[佛山]佛山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聚焦这13个方面

2022-05-07 16:45:43 来源:佛山日报

  4月28日,佛山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会议,通报了《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今年,市政协将主要做好十三方面的工作:

  0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02

  以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夯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动员和激励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03

  高标准开展调研议政,全力服务佛山改革发展大局。

  今年拟就“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常委会会议议政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04

  多角度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塑造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形态。

  今年拟继续办好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有效衔接。围绕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发展预制菜产业等进行专题协商,助力佛山塑造发展新形态。

  05

  多领域开展委员视察,合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拟组织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佛山战新产业发展、推进东平河水轴线高品质滨水空间建设、三水万亩智慧农业园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市场化机制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我市龙狮文化大放光彩等专题开展委员视察活动。

  06

  突出民主监督重点,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综合采取会议监督、民主评议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形式,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选题,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内情与外情相结合、上情与下情相结合,在知情问政中开展民主监督。

  07

  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市领导督办提案常态化机制,推动政协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提案与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协商融合开展,持续探索新闻媒体等第三方跟踪督办提案。把重点提案线索做成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的精品提案,推进提案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协商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式。

  08

  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团结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港澳委员履职方式,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经常性选项”。加强与港澳社团和港澳乡亲联系,促进港澳委员间的互动交流。筹办好市政协历届香港委员联谊会、市政协(各级)历届澳门委员联谊会换届工作(视疫情情况而定),帮助佛山的港澳台侨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09

  多措并举,着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我市政协作为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直报点独特优势,着力打造更多高质量、有特色的政协信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党派团体、区政协主力军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特邀信息员的骨干作用,引导他们紧跟政策需求,深耕专业领域,多提“新点子、金点子”,切实将智力优势转化为信息工作的质量优势。

  10

  加强合作共事,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民主权利,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课题联合调研。协助市委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少数民族、宗教界别、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工作。

  11

  坚持讲好佛山故事,不断拓宽对外交往平台渠道。

  继续制作好《外国人在佛山》系列短片第二季、第三季,讲好佛山故事,塑造佛山形象。筹办协会换届工作,积极发展符合入会条件的新成员,壮大公共外交队伍。

  12

  筑牢文化宣传主阵地,积极搭建政协履职新平台。

  聘任新一届“明星名嘴”政协委员队伍,举办第四届“中华翰墨情”佛港澳台侨中小学生书法比赛等文化活动(视疫情情况而定),筹办第五届佛山政协书画院书画展,持续举办佛山政协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13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加强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完善工作制度和履职机制,健全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机制,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履职激励约束机制,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完善细化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提升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