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省政协调研组到清远调研“双碳”工作:率先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路

2022-05-20 17:54:37 来源: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5月17-18日,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率调研组到清远,开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1.jpg

  调研组一行到广东世腾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圣力(清远)钢制品有限公司、清远楚江高精铜带有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和广清产业园管委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和落实“双碳”战略等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清远在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调研组认为,落实“双碳”战略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清远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扣发展和减排,充分发挥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动减排降碳和产业发展的协调统一,率先走出一条落实“双碳”战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路。与此同时,要在社会上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切实推进全社会绿色转型。

  据悉,近年来,我市严控“两高”项目准入,抓好“能耗”双控工作,积极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促进园区经济平稳健康绿色发展。我市顺利完成市“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并获省通报表扬。2021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8%,顺利完成省下达的下降3.2%目标要求。我市还于2010年起设立清远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企业加大节能技能改造项目的投入,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2019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下达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资金1625万元,共支持119个项目。

  市政协主席姚楚旋,市委常委、副市长严志明,市政协副主席陈丽霞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