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 市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

2022-05-27 11:40:29 来源:汕头日报

  5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建言。市政协主席邱奕辉,市委常委、副市长林锐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陈胜全、陈烈丰参加会议。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我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较好的经济基础,特色产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具有较为完善的信息基础,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决条件。阶段来,我市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氛围,全力做好省领导定点联系“推动汕头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事项落实,扎实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打下坚实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我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锻长板、补短板,更有力地推动汕头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优势;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努力下好追赶棋;紧紧抓住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力,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奋力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会议强调,要综合把握、融合发展,加强数字经济建设,注重统筹协调,把发展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招大引强、改善社会治理方式结合起来;注重协同推进,以整合、融合、集合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做好企业、科技、资本叠加大文章;注重特色发展,以更加开放、更加宽广的视野,努力探索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的路径。要精准对焦,找准制约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点,攻坚克难,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汇聚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来自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工刘小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应用研究部主任王素斌,高等院校、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高管熊智、沈民奋、邓文浩、徐国强、陈子杰、沈奕、张春湃,及市政协委员吴伟斌、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代表姚宗生委员等踊跃发言,提出真知灼见和对策建议。市有关单位和功能区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