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助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

2022-08-04 09:44: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赋予南沙重大战略定位、给予重磅支持政策,为南沙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为推进落实《南沙方案》,广州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全域参与、全力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南沙区政协主动作为,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将南沙方案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

  7月8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率调研组一行前往南沙开展“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协商调研、助推《南沙方案》实施”活动。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享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及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等,并与委员进行座谈。熊水龙、梁琦、谢小夏等20多位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健全完善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港人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打造湾区内外双循环商业航运产业基地等建议。

  7月26日,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聚焦《南沙方案》落地落实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其中,“全力深化拓展与港澳合作”是区政协常委们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常委,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丽云建议推动南沙与港澳加强交流,创新对接机制,推动港澳科研成果在南沙落地转化,打造“产学研”生态圈。区政协常委、广东广信君达(南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建新表示,要完善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机制,建议从设立准入、市场主体地位认定、税收优惠政策、专业人才补贴等方面进行完善,促进港澳律师在南沙集聚与发展。区政协常委、广州康隆木业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大棉则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才专项政策覆盖面,开辟拓展专门面向港澳青年及海归青年的创新创业空间,加强创新创业政策协同,逐步加大力度为广大来穗海归创新创业者搭平台、建生态、筑体系,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生态圈。

  围绕南沙产业发展,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南沙基层委员会主委高立认为,应推动建设南沙国际医学开放实验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保健、肿瘤治疗、康复综合全面的一体化医疗保障服务;打造南沙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建设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对外开放连接平台。

  区政协常委、广东省汽车智能网联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熊双玲呼吁支持南沙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议南沙向国家部委

  争取将汽车产业车型生产资质等权限部分下放,简化资质办理及审批流程,提高流程运作效率,助力南沙区汽车产业发展。

  会议听取了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洋通报《南沙方案》有关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审议了《南沙区政协关于助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落地落实的有关建议》。

  委员们表示,要准确把握《南沙方案》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准确把握“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改革开放重要使命,对照《南沙方案》各项部署和政策举措,结合政协实际扎实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等各项履职工作,全力助推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