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汕头市金平区政协常态化开展委员“四进”活动

2022-08-19 11:23:52 来源:人民政协网

  6月初,在汕头市小公园片区的一所小学里,一场“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的活动正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在潮剧展示区,金平区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余琼莹正向学生们介绍戏服、盔帽、靴鞋、髯口等潮剧服饰;在工夫茶艺展示区,金平区政协委员林家铭带领工夫茶艺团队为学生们展示工夫茶艺,讲解工夫茶文化;在印章镌刻展示区,金平区政协委员、非遗项目印章镌刻技艺市级传承人丁明边展示手中的小公园亭印章,边向学生们讲述侨批信封信笺上一枚枚红色印章的动人故事……

  这场委员进校园活动,是金平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委员“四进”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去年以来,金平区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委员“四进”(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鼓励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利用自身影响力宣传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专业所长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打通服务联系基层“最后一公里”

  如何将政协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委员进社区、乡村、校园、企业该怎么进?这是开展委员“四进”活动面临的首要问题。对此,金平区政协一方面落实委员制定个人年度履职计划,全面摸查掌握新一届委员的专业特长、行业特点、领域优势,为指导委员对接群众需求、科学制订服务项目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将全区政协委员按照属地安排、就近联系和工作性质等原则安排到各街道(园区)政协统战工作站、委员工作室,并立足金平科技底蕴深厚、文化艺术人才集聚的实际,相继成立了科技科协界别小组、文艺社科界别小组两个以界别为单位的政协工作机构。通过工作站(室)、界别小组双管齐下,越来越多委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发现“真问题”,提出“金点子”,助力推动服务基层群众“好举措”。

  金平区是汕头市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居住人口密集、公共基础设施老化、民生服务工作压力大。金平区政协立足实际,坚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开展委员“四进”活动的重要着力点,组织委员们相继走进小公园街道南海横小区和福安小区,同街道工作人员、施工方及小区居民进行交谈,倾听他们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走进鮀莲街道福岛社区,实地考察江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福岛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段,围绕如何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做优做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深入协商,助力乡村振兴;走进东厦小学,观看“减负提质”成果展示,就优化考试顶层设计、深化家校社联动机制、开展科技艺术特色教育等与校长、老师、家长进行深入探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去年以来,聚焦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共开展委员“四进”活动34场次,形成协商成果建议43条,推动一批民生实事得到妥善解决。

  突出界别特色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因疫情影响合同履约如何处理?”“涉及疫情的劳资纠纷该怎么解决?”当几位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政协委员到来后,金平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老总们对这些因疫情新产生的法律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这些来自法院、律师事务所的委员们不仅现场解答了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还从不同角度为企业面临的普遍性法律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为企业送上《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委员们的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提高了我们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企业老总们如是说。

  在开展委员“四进”活动时,金平区政协不仅要求委员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担当作为,还着重突出政协界别特色优势。在金平区政协的组织引导下,文艺社科界别小组的委员走进月浦街道沟南社区、鮀江街道蓬洲东社区视察文化创意旅游村和农民运动活动点,挖掘和保育乡村文化资源,激活乡村文旅潜力;科技科协界别小组联合医卫界、文艺界委员走进岐山街道西陇社区,组织开展科学普及、义医义诊、疫苗接种、心理咨询、赠写春联等服务……委员们纷纷表示,参加“四进”活动后,履职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建言献策,而是实实在在地参与经济社会各种事项的解决,责任感、荣誉感明显增强,履职更接地气更有底气了。

  活动开展近一年来,金平区政协累计组织委员进社区、乡村、校园、企业87场次,大大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参与委员800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05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8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