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东省市区政协助推广州北站提能升级

2022-10-13 09:22:59 来源:人民政协网

  日前,广州北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旨在推动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广州北站是粤北进入大湾区的第一站、南北交通大动脉承接点、辐射泛珠地区、内陆进入大湾区的门户,功能定位是——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构成空铁联运交通枢纽的一体化客运综合体。然而,由于广州北站能级未如理想,空铁协同、相互支撑的综合效应尚未全面体现,影响了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核心价值的充分发挥。

  对此,花都区政协先后10余次组织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如何加快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及其周边区域建设,深度融合空铁经济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整治广清城际花都段周边环境”“推动广州北站商圈三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缩短空铁联运时间”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视察调研。采取口头发言、书面发言等形式,通过小切口收集梳理委员意见建议100余条报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先后助力免税店综合体、高铁商务区等项目落地,并就推动北站周边区域城市更新开展座谈协商。

  2021年12月,花都区政协在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等单位了解北站能级建设具体情况后,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城建委沟通,共同完成了《关于提升广州北站能级,加快构建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提案》,并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以单位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并立案。

  该提案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组建“建设广州北部新增长极”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完善包括空铁一体化发展市区联动在内的有关工作机制,并计划力争年底前明确二期改造方案。市交通运输局正在有序推进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清城际广州白云至广州北站段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据悉,广州地铁已经编制完成广花城际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当天,省市区政协联合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广清城际花都站和广州北站,详细了解广州北站规划情况、广州北站综合站房建设、线路引入和广州北站周边规划发展情况,以及广州北站运营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就推动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行交流讨论。政协委员与省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交流,提出积极引导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优惠政策、创新要素在北站片区集聚等意见建议。

  “花都作为一个同时拥有超大型国际机场和大型铁路客运站的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表示,要因势利导,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新增长极,持续用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推动空铁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推动交通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认为,抢抓机遇、形成合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对扩大广东与世界连通度、聚合全球高端资源、承载流通经济红利、畅通产业链与供应链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省市区相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推动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