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政协云浮市委员会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

2023-02-28 10:45:47 来源:云浮市政协

  兔年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冲锋号角,市委第一时间对标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发出“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集结号、动员令。市政协全体上下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方位谋细抓实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也是破解我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为认真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分别在1月30日、2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结合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并结合市政协、市政协机关的职能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机关通过“每周一学”学习会,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铆足干劲,确保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上来。

  二、紧跟党的决策部署,谋划开篇布局 

  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办好云浮的事,关键在党。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助力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全市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运用全市政协委员参与的“我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成果,市政协党组立足政协职能,研究制定《政协云浮市委员会2023年协商计划》,科学谋划云商•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等6类12项重点协商活动。市政协机关党组研究起草《2023年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谋划推动市政协机关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实现更高水平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激发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鞭策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引领提升市政协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校正思维作风

  高质量发展是人人有责、人人有份、人人有为的广阔平台,更需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市政协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锲而不舍校正思维、锤炼作风,不断夯实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对照要求,严肃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带头剖析思想、自查作风,进一步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激扬担当使命。在2月中旬,市政协机关近40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对标党章、围绕职责、交流思想,进一步激发敢于担当、勇于斗争、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在2月6日,市政协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拧紧机关干部思想“总开关”,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

  四、坚持党的思想指导,提升工作质效

  市政协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深调研”方法。市政协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要求,第一时间出台《云浮市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试行)》《政协云浮市委员会关于规范视察、调研、考察和走访委员活动的若干措施(试行)》,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同时,结合落实“三联系”机制,由市政协领导班子带队组成的6个调研组,在近期分别到5个县(市、区)和云浮新区,走访28个政协委员和深入20家企业(项目)一线,广泛宣传省、市“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凝聚委员思想共识,听取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政协履职结合点、立足点和发力点。坚持“大统战”思维,广泛凝聚工作合力。紧扣“招商引资大会战”,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市政协在2月派出多个工作组前往上海、浙江、广州、佛山等地,加强与省政协、兄弟市政协联系,借助民主党派、各地商(协)会力量,搭建更多宣传推介云浮平台,广泛凝聚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