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广东汕头市政协推动出版潮汕文化通俗读本

2023-03-28 15:48:55 来源:人民政协网

  “《简本》简约而不简单,系统梳理了潮汕历史文化的脉络,浓缩了潮汕历史文化的精华,是讲述潮汕历史文化的一个精品。”在3月18日举行的《潮汕历史文化简本》(以下称《简本》)首发式上,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由衷地说道。

  为广泛传承和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在汕头市政协支持和推动下,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会、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历时两年组织编写完成《简本》,填补了潮汕文化通俗读本的空白。

  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冬介绍,《简本》以普通民众为目标读者,在编写中力求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确保普通读者能够易读、易懂、易记。书籍分上下两册。上册为“历史演进”,着重于介绍和剖析潮汕历史发展的演进过程以及与国家命运之间的关联,同时阐明了潮汕文化与中原文化及海外文化之间的传承与互动。下册为“文化掠影”,主要从潮汕的风景名胜、革命史迹、语言音韵、民俗风尚、音乐戏曲、工艺美术、美食菜系和名人故事等不同层面,多角度地展示潮汕地区作为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的深刻文化内涵。

  在首发式上,汕头市政协主席邱奕辉表示,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因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汕头故事,为凝聚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