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热议乡村风貌修复维育工作

2023-04-03 15:39: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乡村是城市的根,希望通过乡村风貌维育,让乡村成为城里人的向往之地,让老城市释放出新活力。”

  “乡村建设搞好了,环境变美了,根本目的是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让他们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要敬畏历史、尊重文化,精雕细琢、久久为功,把绿水青山、美丽乡愁留给子孙后代……”

  3月10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的留耕堂前,一场热烈的讨论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这是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的录制现场,讨论的话题正是“提升广州市乡村风貌修复维育水平”。

  挖掘原汁原味的“内在美”

  碑坊、石刻、灰塑……具有600多年历史的“留耕堂”是沙湾古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凝聚了岭南宗族文化和建筑文化的精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历史建筑和文化是沙湾最大的‘家底’。”沙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锦莹介绍说,对留耕堂的修复是沙湾开展乡村风貌修复的起点,并以此作为基点,通过修缮古建筑、修建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打造出沙湾古镇这个4A景区,“我们是有原居民居住的原汁原味的岭南古村落景区”。

  当前,乡村游日渐兴旺,但乡村风貌“撞衫”问题也愈发明显。市政协委员付伟常常到乡村走访游玩,但千篇一律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让他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具有广州特色的蚝壳屋、满洲窗反而比较少见。

  诚然,当下乡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像城市,不仅是乡村工程城市化,就连乡村小吃和特产都越来越像城市。市政协委员张婉玲说,现在很多乡村过度开发,商业化现象很严重,这是因为我国城乡二元化传统已久,乡村建设受制于城市发展与核心经济圈的辐射影响,乡村建设、旧村改造难免向房地产、文旅、工业、物流业等城市核心区高利润产业倾斜,导致乡村特质不断流失,乡村文化难以传承。

  乡村风貌为何会同质化?付伟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缺人,老工匠越来越少,没人会做;二是图快,喜欢搞“急就章”;三是设计过度。

  对于“后继缺人”的现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项目代表传承人何世良深有体会。他说:“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他们觉得有些枯燥,认为这些是老古董,旧东西,更多年轻人去学金融、律师这些专业。”

  何世良从事砖雕行业37年,也参与过许多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其实我们自己的东西是最好的。”在他看来,乡村风貌的前提是乡村,要亲近自然、返璞归真,还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原材料、传统工艺,尽量保留本地特色的元素,让古建筑“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

  为了留住美丽乡愁,近年来,广州着力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并且已基本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带一主题”的生动格局。例如广州市番禺区就坚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乡村风貌修复路子,以“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修旧如旧’”的有力举措,确保乡村风貌充分体现农村特点、蕴含乡土味道。

  “我觉得番禺区的‘三个坚持’非常好。就是要这样做好制度设计,政府‘有形之手’要出手,点到穴位上。”付伟建议出台指引,对广州乡村历史、特色风貌、风俗元素进行挖掘、梳理,也要对乡村规划进行一次“回头看”,该提升的提升,该整改的整改。

  2021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了《广州市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工作指引》,以“尊重自然美、展现个性美、保护原生美”为工作导向,围绕乡村风貌修复提升的八类要素形成三级指引体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唐仪兴表示,将把各项具体技术要求纳入《“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和验收工作方案》,指导各区通过运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推动美丽乡村差异化发展,切实做好乡村风貌修复维育。

  因地制宜打造“外在美”

  乡村风貌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表征,也是反映乡村现代化进程的物质显现。广州市自2012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以推动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着力推进路网、水网、电网等村庄基础设施和服务站、文化站、卫生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广州市已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完成率、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面5个100%。在2021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广州市荣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全省第一名。

  “我们要推进城乡融合,但不是城乡雷同。城市建设的一些做法不能直接复制粘贴到乡村。”付伟说,这几年不少乡村建广场、搞公园、修道路,大量采用花岗石、沥青路,花了不少钱,但中看不中用,因为渗水效果严重下降,很容易形成积水内涝。“这里面有社会转型的客观背景,但也有我们对乡村建设规律性认识和把握不够的主观原因。”

  “留耕堂的风水塘、古色古香的石板路,这正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天然‘海绵’,我们要把这些传承下去。”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冯明谦坦言,目前农村地区还没有落实好海绵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在乡村开发建设中采用“渗、滞、蓄、净、用、排”多项措施,防止农村出现“城市病”。他也提到,对沙湾古镇这类传统村落,要坚持保护优先,采用绣花功夫,对现有供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实现效能和村容村貌的双提升。

  “乡村风貌修复,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还要实用。”张婉玲指出,在乡村风貌修复维育中,乡村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的规划、设计、建设仍相对滞后。她建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的巩固提升工程,查漏补缺,组织各涉农区广泛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美化、净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庄美丽水平提质升级。

  去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实施《广州市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分类配置指引(试行)》,分级分类明确村庄公共设施基本配置要求,助力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覆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蓉表示,将继续规范乡村设施配置的独立用地、位置布局、功能组合、建筑立面等要素,做到“多要素、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助力乡村公共设施风貌提升。

  长效机制助力“永恒美”

  乡村风貌修复需要政策支持、规划引领、文化赋能,同时也需要人、财、物的支撑。广州不少乡村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的模式,将广州的美丽乡村从完善基础到打造精品的进化提升,沙湾古镇正是其中的典型。

  而乡村风貌的维护也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高洪昭建议倡导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下乡跟踪指导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为村镇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专业规划设计,让设计和艺术走进乡村,逐步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乡村风貌,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宜居环境。

  目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行乡村规划师和乡村规划联络员制度,通过组建乡村规划师智库,为规划编制、项目选址和村庄风貌管控等提供技术咨询和业务指导;通过设立乡村规划联络员,协助参与村民建房报建、村庄风貌管控等工作,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促进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

  高洪昭还建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引导有条件的乡村挖掘独特资源禀赋,鼓励现有资源所有者、村民出资参与微改造,多方合作激发释放乡村活力,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沙湾古镇以景区的名义出现是2010年的事了,除了真金白银投钱,我们还成立了古镇旅游公司运营景区。筑好巢、有了管巢人,自然就引到凤,吸引了一大批文人墨客、手工匠人、民宿餐饮等经营者扎根在古镇。”吴锦莹讲述了沙湾古镇开发的故事,并总结道:我们走的是一条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路。乡村风貌修复启动要靠政府,但要可持续,必须市场化。

  对此,唐仪兴表示赞同。近年来,广州市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也在持续深挖各乡村资源禀赋,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大力推进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在做好美丽乡村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等乡村风貌修复维育工作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完善基础到打造精品的进化提升。

  乡愁是一种风景,一种人情,更是一种动力。这让无数归乡人带着豪情壮志,加入了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行列,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从化区格塘村村委书记潘国超说,以前年轻人喜欢往城市跑,现在村子里三分之一的年轻人都回到村子,在村里或者附近就业。

  “人居环境提升之后,不少村民回迁了,把祖屋修缮好后举家搬回来自住,连屋外的小巷都主动种了花。”吴锦莹也说,村民在乡村风貌修复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真正的获得者,自然而然就成为支持者和参与者。

  2021年,广州市印发《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涉农区编制新乡村示范带规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新乡村示范带。目前,广州已基本建成7条新乡村示范带。从“一村美”到“全域美”,广州在乡村振兴中,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各个村庄都齐头并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彬透露,今年,在巩固提升2022年已建精品新乡村示范带的基础上,将新建7条、启动建设3条能够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精品新乡村示范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连线成片、串珠成链的广州乡村“和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