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云城区政协守正创新大力探索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

2023-04-04 11:51:37 来源:云浮政协

  今年以来,云城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结合云城区政协的实际,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延伸到基层、服务到基层、融入到基层,实现载体在一线搭建、思想在一线统一、力量在一线夯实、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凝聚“五个在一线”目标,为“做大朋友圈、扩大影响力,提升首位度、建设都市圈”,把云城区打造成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政协贡献。

图片 1.png

  一、领导重视,精心谋划四级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工作

  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云城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围绕抓点促面、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梁丽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梁仁球,区委书记叶伟光分别到云城区政协调研指导工作,通过实地查看云城区政协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场地、现场听取云城区政协有关工作汇报、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云城区政协工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意见,对云城区政协四级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工作给予有力指导,为顺利推进了云城区政协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2.png

  二、整合资源,着力推动四级协商议事平台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云城区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通过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切实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为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作用进行了大力探索。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云城区实际情况,区政协设定了四级协商议事工作平台框架,建立“1+4+8+N”的工作结构形式,其中“1”为设立1个区政协协商议事厅,“4”为设立4 个区政协机关协商议事专委,“8”为设立8个镇(街)协商议事联络室,“N”为对有条件的村(社区、商协会)设立多个基层协商议事联络站。同时,整合各地政协委员的资源,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设立相对固定的、政协标识鲜明的综合性常态化协商工作平台,将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协商流程、协商活动安排等展示出来,并按要求为各级协商议事平台配备完善场所、提供必需的办公用品,有序有效推进协商议事平台工作的开展。是强化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做铺垫,云城区先后建立健全了《云城区政协协商议事平台活动制度》和《云城区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工作职责》、学习调研制度、履职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确保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做到“五有”:即有机构、有场地、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效,使四级协商议事平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通过各项制度职责落实,加强了政协对四级协商议事平台的领导,明确各级的工作职责,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保证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经政协党组研究,规范人员配备,决定区政协协商议事厅组长由主席兼任,副组长由副主席兼任;区政协机关协商议事专委,组长由各专委主任兼任,把全区15个届别201个政协委员(现实有188个)分到区政协四个专委;镇(街)协商议事联络室设组长1名,副组长2-3名,组长由镇(街)分管政协工作的领导兼任,组员由当地政协委员组成;村(社区、商协会)基层协商议事联络站设小组长1名,小组长由镇(街)协商议事联络室副组长兼任,当地政协委员为组员。同时,为全面提升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区政协不断加强政协委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培育专业的协商能力和协商精神,使政协委员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当好协商议事的主力军。

 图片 3.png

  三、强化服务,着力促进四级协商议事平台落地见效

  云城区政协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248”目标体系和区委“八个新”、“1+2+5”工作任务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引导委员主动通过四级协商议事平台参与基层协商,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选准协商议题,让政协委员切实扛起协商议事工作的使命担当,积极参加区政协和专门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关爱服务等事关全区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递交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努力让议事协商结果符合群众期盼,体现群众需求。如区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对民生实事的现场督办,有效推动解决了云城街城北石板坑村出行难、市七小周边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福祉问题,让“瓶颈路“变成“民心路”,让“断头桥”变成“连心桥”。陈汉伟、梁卓根等区政协委员到安塘卫生院调研,热心支持安塘医疗卫生事业,带头并发动捐助空调、电视机等物资一批;刘石明、叶振春等区政协委员到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规划情况,助推项目招商引资;李金旺等区政协委员到古宠村委调研凤尾村桥情况,现场就李金旺委员提出的《关于云城区安塘街古宠村委凤尾村危桥改造的建议》进行讨论,对凤尾村桥改造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下来,云城区政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实践边完善,以四级协商议事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扬民主、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意见的交流碰撞,促成不同利益群体达成共识,推动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