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3-05-15 11:33:23 来源:惠州日报

  怎样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怎样促进惠州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市、县政协委员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等,围绕“发挥‘双园’集聚效应,推动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协商,并走访调研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以下简称“供应基地”)。

  与会人员就如何发挥供应基地、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资源集聚优势,辐射带动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供应基地边建设边运营

  建设生产供应基地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省合作重点项目。到2025年,供应基地项目将成为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

  市政协委员、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鹏在会上咨询基地的仓储等问题,并表示作为农业企业,希望能融合到供应基地的发展当中。

  “基地边建设边运营,首期食材加工、粮油保供、智慧冷链、生鲜出口、检测认证等功能中心陆续投入试运营,服务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和乡村振兴作用正逐步显现。”供应基地运营方介绍,目前项目一期500亩已初具规模,首期3万平方米集配交易中心、15万吨粮库、4万吨冷库已交付运营,二期5万平方米集配交易中心、检验检疫综合楼如期建成。农产品加工集配中心引入了净菜加工、生鲜出口、中央厨房、预制菜等首批40余家行业头部企业进驻。

  据市供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供应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将重点在构建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补齐现代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短板、构建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加强供销社组织联农带农能力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促进基地建设发展。

  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

  依托供应基地,博罗正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入选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我们的深海网箱从种苗到养殖都具备,目前走在研发预制菜的路上。”市政协委员、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明艳介绍,预制菜具有保鲜这个特殊性,希望能有更完善的冷链和物流体系。

  市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联社科技工业处副处长、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璧建议,高质量建设博罗的蔬菜、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同农户、养殖户共建蔬菜“供销农场”和禽蛋类、水产类等合作社,以企业订单需求为导向的合作模式,引导产业融合。同时,合理规划基地入园企业布局,指导初级农产品进行初、深加工,缩短流通环节,降低损耗,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农产品流通向高质量与价值链高端转移,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等,全方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立足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抢抓时机做强现代农业,以食品和预制菜产业为抓手,融合一二三产打造大湾区“中央厨房”,加快布局食品预制菜千亿级产业。

  更好发挥联农带农作用

  据介绍,供应基地通过与当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结具备一定生产面积、生产条件的中小农户、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企业,推动共建、认证一批“供销农场”,形成“社有企业+乡镇供销社+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供销农场+农户”利益联结体,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打通供销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在3个农业生产大镇设立供销农产品综合服务站,为中小农户提供散集交易、分拣初加工、田头冷链、快速检验等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助推农产品分类上行。”供应基地运营方在会上介绍,该基地联合市、县、镇供销社组建惠州蔬菜种植基地联盟,整合对接基地周边约3.3万亩优质种植基地进行“供销农场”认证,开发云种植管理平台提供线上服务,通过统一生产标准、农技服务和订单收购,带动约1万户农户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合计年产粮食、蔬菜达16万吨以上。

  “龙头企业有联农带农的社会责任,建议供应基地可以联合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博罗县政协委员、吴波畜牧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万冠提出建议。

  市供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供销社计划在全市打造10个“供销农场”项目,探索联农带农富农新模式。项目联合引入当地农民合作社,探索新型水稻种植模式,并积极打造数字化展示中心等,促进增产增收。接下来将整合供销社系统优势,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相关配套、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等进行系统化打造,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