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州市政协为露营经济发展支招

2023-09-26 16:14: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秋高气爽的广州,山林间、绿地上又支起了一顶顶帐篷,也撑起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想象。目前,国内露营进入沉淀和调整期,广州如何抓住机遇,令露营行业与其他旅游业态更好地融合发展,为广州公园城市建设服务?9月24日播出的广州市政协第四期“有事好商量”给出了政协答案。

  补短板:规范与宣传两手抓

  近年来,露营经济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遭遇到“成长的烦恼”,生态环境问题、人地矛盾关系开始不断凸显。今年年初,在广州市“两会”上,涉及规范露营产业管理和健康发展的提案就有9件。露营爱好者刘海燕也向市政协提出了相关的“百姓提案”。其中,露营地的供给问题尤其受到关注。

  2023年,为进一步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空间,广州市开放的公园绿地草坪及林下空间增加到112个。市政协调研组发现,部分露营地已采用预约模式,控制人流量。但是一到露营旺季,仍存在较多的问题。

  对此,吴会军委员分析说:“一方面,城市的露营地规划还处于初步阶段,相关设施不够齐全。比如供市民进入的绿地数量还不够,城市绿地的承载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全市范围还缺少一个露营地的规划和预约的系统,造成市民找露营地的时候不太方便。”

  “关键是合理规划。”市政协委员谭国戬认为,既要通过采取疏堵结合、区域划定的方式,结合露营场地承载力与市民需求,分批分类逐步推动城市公园与绿地开放露营;也要在支持郊野经营者营地项目建设的同时严格控制生态敏感性场地。

  “市区能够用于露营的资源还是有限的,露营体验也可能难以满足更多人群需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市管)陈泽华表示,将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文化特色村、郊野公园、农业公园(观光园)等,在符合相关规定、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符合条件区域建设公共营地,或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提供大众露营服务。

  本期“有事好商量”把录制现场从演播室搬到了黄埔区的露营点。市政协委员、百姓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体验了一把“露营”的快乐与烦恼。

  洗手间不足、停车不方便、垃圾桶少、没有接水用水设施等问题也常常被露营消费者所诟病。对此,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建议,可以根据历史客流情况进行规划,适当增设必要设施,如移动厕所、洗手池(投币冲凉房)、分类垃圾投放点以及消防设备等等。

  “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后,公园管理部门在开放区域附近都相应增设了临时垃圾桶,加强保洁人手和垃圾清理的频率。同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引入可移动式售货车、自助售卖机等为游客提供饮料、蛋糕等轻餐饮服务。”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说道。

  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谢亮也表示,要重点做好露营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抓好露营地公共厕所设置工作、规范露营地公共厕所管理工作。

  诚然,绿地开放共享提升了市民幸福感,是城市建设的文明进步之举,但也带来了后期管护压力。其中,营地垃圾的清理、装运、处理就是各大营地最头痛和难以处理的问题。

  对此,谭国戬建议,在完善公共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对市民游客的露营行为要进行有关规范指引;职能部门在日常的监督巡查过程中,要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指引、劝导,让大家都形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而市政协委员刘朝华则指出,除了通过依法监管来形成良好秩序,也应当加强文明露营宣传和消费者服务引导。“露营可以拍些有示范性甚至警示性的短视频放在新媒体平台,明确告诉大家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使大家在文明、绿色、安全露营习惯中涵养城市文化。”

  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应道:目前,公园绿地管理单位已加强绿地管理,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在公园的电子屏、宣传栏等开展文明游览、无痕露营的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力度,传递保护环境卫生、维护良好公共秩序,规范文明行为的理念。

  谋长远:差异化发展露营产业

  “露营热”的兴起,也带动发展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更多“露营+”的休闲方式、行业产品在市场上涌现,既方便了露营群众,也促进了经济发展。

  “当前,我们广州露营产业整体是积极健康发展的,但也遇到行业安全压力大、优秀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市民游客在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上的知识也未得到普及,部分野外网红营地还容易发生游客与当地村民矛盾冲突,安全压力大。”陈泽华表示,要突出“精致露营”理念,引导营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打造“露营+体育”“露营+乡村”“露营+酒店”等一批特色露营地,推动露营产业与各类产业融合,激发产业新活力。

  而黄埔区知识城农发集团副总经理王旋也指出,虽然黄埔区露营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露营地数量快速增长,但是也存在部分露营地主题不突出,与本地特色联系少,旅游产品过于单一,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同质化竞争明显,专业运营和服务管理人员缺乏等问题。

  “当下的广州露营产业有两个‘不明显’,一是多数的露营产业在产品设计、主题经营和景观塑造上有些大同小异,特性不明显;二是露营市场未成熟,露营相关产业尚未形成合力来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集群,对我们的消费市场和经济的拉动还不明显。”刘朝华认为,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突出特色与差异化,让不同需求层次的体验者都能各得其所,才能避免让露营风“来去匆匆”。

  而刘根生则建议政府与行业层面要建立露营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对露营地卫生保洁、安全设施、医疗服务等配套服务等进行规范,分类设置最低准入门槛。还要加快露营行业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露营商家的主体责任意识,规范露营消费市场秩序,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增强行业自律。

  “我建议加快构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露营产业链建设,以‘露营+’促进传统旅游产业和新兴业态的融合。”市政协委员刘景萍进一步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特色露营地,积极运用市场手段以露营+农产品节庆(荔枝节等)、创意市集、独立音乐节、影视节、动漫cosplay、国潮服装秀、沙滩体育活动等。

  这些建议都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认可与采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表示,将着力整合渠道资源,发挥媒体力量,打造广州露营IP,为市民的“诗和远方”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