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协调研“释放城乡消费潜力”

2023-10-24 10:01:4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墟、集是农村中定期市集的通称,是农民以及其他小生产者之间产品交换的需要而自然形成的地方小市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的店市古墟,在明清时期曾是潮汕地区远近闻名的商贸集市,市场活跃、商贾云集。后来随着历史演变,逐渐式微。如何留住墟市,又见烟火成了许多当地人的共同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在深圳驻澄海隆都镇帮扶工作队大力支持下,当地镇委、镇政府对古墟集市进行保育活化,并于今年2月建成运营。如今,焕然一新的店市古墟广场激活了隆都集镇商贸经济,每次开集都吸引万人次赶集买卖,成为当地集镇商贸的一张鲜活名片。

  10月15日,汕头市政协组成调研组在古墟集开市日实地调研,探寻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了解传承下来的乡村民俗,挖掘蕴含其中的功能价值,为释放城乡消费潜力,巩固和扩大消费,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结合当地是潮汕地区著名红色侨乡,拥有众多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潮汕地区的早期革命根据地之一,深度整合‘红’‘侨’资源,把烈士纪念碑、红色渡口、万里碧道、观光农业等文旅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带,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成员、市政协文史委委员杨映红认为,通过融合资源禀赋就能激发动能,实现发展跃升。

  “要紧紧抓住国家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措施的有利契机,引进更多当地特色的业态、开展‘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策划消费流量爆点,提升颜值和内涵,吸引更多人来消费打卡。”在谈如何集聚人气流量时,来自经济领域的市政协委员赖奕钦给出了他的见解。

  参与调研的汕头市澄海区政协秘书长许汉钿表示,将汇聚政协文史的资源力量,深入挖掘古墟的历史沿革、人文故事,留存烟火印记,为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