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首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制造业大型企业做强做优之道

2023-10-18 08:51:39 来源:江门政协

政企同心向发展

首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制造业大型企业做强做优之道

  “大家提出的问题以及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10月16日下午,在市委市政府小会堂里,一场以大力扶持制造业大型企业做强做优为主线,由邑商与市长面对面座谈的高规格协商活动展开。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元醒,市领导郑晓毅、汤惠红、李文聪,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政府负责人,与21名邑商代表围坐一堂,历时超3个半小时,共商助力制造业大型企业发展之策。

  大型企业有带动一个产业、一片区域发展的强大力量。扶持制造业大型企业做强做优,对于江门加快在推进制造业当家上实现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协借鉴省政协“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经验做法,今年创新搭建的经济议题的高层次政企协商平台,首场座谈会聚焦扶持制造业大型企业做强做优展开协商。

  邑商和政府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协商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政协作为?

  邑商谈发展显信心

  首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邑商们的发言,都在透露一个信号:对扎根江门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江门摩托车产业的龙头,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摩托车品牌价值之首,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其董事长王大威充满斗志。“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提升市场竞争力。”王大威说,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持续推进研发提升、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精益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等,努力打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竞争优势,未来三年将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扎根江门38年的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如今主营业务从单一的生活用纸,拓展至长者护理、女性护理、婴儿护理等个人护理业务,谈到一路来的发展,其董事长张健坦言离不开江门这片沃土。他认为,江门可以通过精准化服务、针对性扶持,推动更多本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这也是另一种高效招商。“维达对江门怀有深厚的家乡情怀,我们对在江门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张健认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协商形式非常新颖和直接,提供了平台让企业与政府更好地沟通交流,相互理解发展中的需要,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江门的发展信心。

  2017年从深圳增资扩产来到江门的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江门海目星”),这几年实现了高速发展,去年江门基地产值超30亿元。会上,江门海目星总经理聂水斌透露公司正全面推进江门海目星二期产业园项目建设,以及招引上下游企业的想法,“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企业过来,在江门这片沃土上不断壮大、蓬勃发展”。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

  协商过程中,邑商们对扎根江门发展的信心表露无遗,也借此说出了不少期望和心声。

  “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建议政府可以探索构建开放共享创新平台的可行性,实现创新资源整合,构建协同攻关、深度融合的运行模式。”

  “希望政府能牵头促成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对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支持力度,提供优质的人才培训和奖补扶持政策。”

  ……

  座谈会上,科技创新、产业链上下游联动、高端人才引留、转型升级改造等是邑商们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些“高频词”,政府代表也积极回应,在协商中凝聚共识。

  “今年有一个新的政策,关于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我们希望通过财政资金购买的科研仪器设备开放给企业,这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要推的工作。”

  “刚刚企业家们提到的高端人才的问题,有很多好的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吸纳。接下来,我们也希望与企业一起构建起整体的人才政策架构。”

  “今年,我们计划依托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电子卖场特色馆建设制造业展馆—江门馆,展示、宣传、销售江门本地制造的首台套产品和创新优质工业产品,促进我市制造业上下游融通发展。”

  ……

  在气氛热烈的协商交流中,企业的心声得到充分展现,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表露无遗,一项项关于经济发展的共识和良策从这里产生,这些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深调研实调研凝聚发展合力

  今年,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印发《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工作方案》,明确从2023年开始,每年由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开展一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首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历时7个月之久的精心筹备,由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市工商联、民建江门市委会、五邑大学江门经济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赴江门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并赴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以及省内东莞市、惠州市等考察学习,通过深调研、实调研,汇集多方意见建议,最终完善并形成调研报告,为“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同时,市政协会同市府办、市工信局多次召开相关市直部门领导、智库专家参加的专题会,联合推动了《江门市促进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并通过组织邑商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的形式,让涉企政策的制定能更好地反映邑商企业的诉求,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经过充分的协商,政府代表在会上表示,接下来将把调研报告和各位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梳理好,融入进我市即将出台的促进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不仅为江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可贵探索,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广的渠道,而且为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