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推进云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3-11-20 11:15:34 来源:云浮政协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推进云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记云商·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14350568409974756949(1).jpg

  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历史进程。

  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并不等于把一些需要改造升级的传统产业当成所谓的“低端产业”简单退出。

  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传统产业也会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中焕发新生、赢得未来。

  云浮,东连粤港澳大湾区,西接北部湾城市群,硫铁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良的内河航运条件等,使得早期传统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如今,传统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仍需加大力度。

  10月26日,云浮市适时举办今年第二场云商·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协商座谈,云浮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与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促进人民政协制度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于巩固和扩大协商成果的共识基础、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一份份“干货”相继出台,云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云浮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管理实施细则》《云浮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

  一笔笔“真金白银”纷纷投放——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负降本,设立粤东西北地区首笔市级融资担保基金3000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金融翅膀”,多措并举强化项目用地、用林、用能、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大工业用户最高用气降幅达26.15%,获重点项目用地量排名全省第2,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既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又是当前形势下积极应对需求收缩、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常委、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再次呼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增加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市政协常委、广东启现智能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鉴豪提出,继续挖潜,扩大销售渠道,实现云浮石材国际化销售的渠道共享,让更多的云浮石材走向世界。

  市政协委员、广东云浮自然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倬虎表示,要注重拓展新市场,引入“互联网+”融入建材行业,不断发掘新需求,加强供应链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企业家代表、翔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彬表示,多支持优质不锈钢餐厨具、优势特色农产品等“土特产”产品“走出去”,进一步提高展会补贴范围和力度,扩大国际国内市场份额;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品质,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

  强化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制造业更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金融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助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截至今年9月末,云浮市全市银行机构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额952.86亿元,增长22.33%,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额188.29亿元,增长38.04%。金融资本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

  企业家代表、广东鑫国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波发挥“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建议成立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使地方资本通过股权投资的杠杆放大效应,赋能当地优势产业;支持引进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云浮设分行,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引进资金实力雄厚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资金支持。

  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都提到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薪酬分配不尽合理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罗定市宝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国虎表示,在产品创新、工艺自动化改造、过程数字化及智能化改造过程中,专业技术人才明显不足。他们提到希望能在吸引以企业需求为主的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传统制造业企业更多支持;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院校科技服务功能,提高专业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加强校企良性互动。

  有企业家代表提出,希望进一步完善基层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的待遇、晋升与地方经济发展挂钩,大力营造主动服务企业的氛围。

  企业当好主体

  “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专精特新’带动企业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稳步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罗定市宝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国虎在谈及转型升级时,他表示,“企业自身改革发展,要发挥民企敢拼敢闯的企业家精神,坚定对国家对民族前途的信心,长期以来的代工生产,使不少企业忽略了自身的品牌建设和自主产品规划,要从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生产过程信息化数字化、品牌建设、节能改造、管理模式创新等入手,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云安区政协常委、云浮鸿志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利浮表示,“要加大研发的投入,提前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上下游互动共同研发,避免产品同质化的设计与开发,增加替代进口的国产供应,做好品牌推广,走具有企业特色的定制化产品消费的路子。”

  优化为企服务举措

  有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提到提前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在我市现有化工产业基础上,提前布局新兴产业,引入硫酸下游的新能源行业,打造广东电子化学材料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高行业附加值。

  在服务企业方面,市政协委员提到,各级政府要提升服务意识,主动提前介入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漏洞,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合规管理。打造一支专业招商队伍,结合云浮本地产业优势和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择洽谈对接企业,探讨合作共赢机会,确保推介洽谈有成效、有收获,推动优质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白名单”制度,并对相关事项的服务价格提供指导价格供市场参考。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管理服务企业。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敬老扶困、修桥铺路、公园绿化等社会公益事业。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企业战略调整和政府政策支持。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云浮市政协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更好地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凝聚智慧力量,贡献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