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数字政协”赋能履职提质增效

2023-11-09 11:13:01 来源:人民政协网

  “现在动动手指,把问题上传到平台的社情民意信息(地市)专栏后,相关部门就会及时跟进处理,方便多了!”说起广东省清远市“数字政协”平台为委员履职、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提供的便利时,清远市政协委员、清城区政协副主席古汉雄说道。

  通过清远市“数字政协”平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是清远市政协运用数字“新引擎”推动委员履职提质增效的缩影。近年来,清远市政协主动服务平安清远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托“数字政协”等数字化平台开拓委员履职新渠道,数字化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委员提案办理数字化,提高了提案质量也增强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清远市“数字政协”平台设置了“综合资讯、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信息(地市)、远程协商、学习培训”等十二个功能板块。去年平台又增设“社情民意信息(地市)”功能,鼓励委员紧扣民生、聚焦社会热点,在工作生活中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推动“数字政协”平台成为群众与政协委员全天候、无障碍的沟通平台,开拓委员履职新渠道。

  古汉雄提交了7份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反映市区峡江西路北侧海伦春天与云山诗意小区中间道路建设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表示将积极配合建设主体部门完成土规调整、工程报建等手续。清城区横荷街道岗头村沿路垃圾集中点垃圾桶不足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清远市政协委员、清远市杰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泽俭也通过这一平台积极为民发声。他发现清城区先锋街、曙光路和上廓街、下廓街附近一些公交站与临街商铺距离很近。这些公交站建成屏风式,所占位置较大,严重影响商铺经营,有些商铺甚至因此倒闭。他在“社情民意信息(地市)”栏目反映了这个问题。

  第二天,清远市政协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等一起到实地考察,商讨相应措施;十天后,公交站台屏风作了相应的调整,既保留了原有的公交站台又减少了对商铺门面的遮挡。“委员提交的信息得到了重视,部门行动很快,我对这一结果很满意。”江泽俭表示。

  据统计,自2022年9月以来,委员们紧扣民生福祉、聚焦社会发展大局,通过线上提出经济、环境、交通、教育、文化、医卫等领域热点问题78条。经清远市政协研判、协调处置,有效解决了影响商铺经营、垃圾乱扔、道路安全问题等民生热点问题,纾解群众焦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清远市政协通过“数字政协”平台推动委员提案办理数字化,实现政协提案网上“提、立、交、办、督、评”全覆盖。

  今年政协全会期间,清远市政协委员、民革清远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钟莹莹提交了三份提案,在她看来,“数字政协”平台上的“提案管理”功能为委员履职提供了便利,“提案有修改时撤回来再提交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

  “提案管理”平台能够完成提案提交、联名、审查立案、反馈、评价及统计分析等工作。同时,与清远市政府督查室及市直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了交办、督办、答复全流程均在“数字政协”平台中完成。

  “每次有部门回应时我都能收到消息,提醒我提案有了最新进展。”钟莹莹今年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司法服务保障 营造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法治营商环境建议》已完成答复,《关于打通堵点痛点,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还在办理中,《关于探索林业碳汇立法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提案》则已转为意见建议,“办理流程公开透明,这对委员来说大大增加了履职的积极性。”

  据统计,清远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共提交提案908件,立案691件。提案质量全面提高。

  清远市政协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上的“委员信息”功能,全面掌握清远市政协委员的构成和基本情况,实现对政协委员的精细化管理。同时,通过运用“履职服务”功能,及时掌握委员履职动态,及时跟进委员需求和关注热点。

  目前,“数字政协”平台在清远各县(市、区)政协实现了全覆盖。各级政协将依托数字化平台的成熟运用,进一步增强政协履职的开放度、活跃度、融合度,为全市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