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提质增效 湛江市政协办首次参加市直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喜获一等奖

2023-11-20 16:15:18 来源:湛江政协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的主基调,是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湛江视察的春风,激励着湛江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湛江市政协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发挥“主席·委员面对面”平台共商效能,善作善为,以生动实践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为破解政协工作“两个薄弱”的困局,湛江市政协从2022年开始,秉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改革发展的大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创新提出“主席·委员面对面”共商机制。这在全国地级市政协协商议政中属于首创品牌,有效架起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等三者间互通互联的“连心桥”,形成问题收集、分析研判、多方调研、协商议事、建议交办、跟踪问效、结果反馈的全闭环管理机制,同时归纳提炼出“为委员办实事、为企业解纾困、听委员建真言”18字协商文化内涵,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商议政“湛江经验”,在《中国政协》上刊发交流。在此带动下,全市政协系统呈现出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蓬勃新气象,有效推动湛江政协各项工作朝全省第一方阵迈进。

wps_doc_0.jpeg

  以湛江市举办第十一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暨湛江市直机关第六届改革创新大赛为契机,湛江市政协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干部们的积极性。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多民的亲自点题、亲自指导,黄戈同志率领湛江市政协办公室代表队首次出征,带着“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全国首创‘主席·委员面对面共商’机制赋能湛江高质量发展”项目,在大赛首日参与了“发展提质”类小组的比拼。

wps_doc_1.jpeg

  比赛中,湛江市政协办公室代表队队员们准备充分、每题必争、每分必夺,沉着应对、精心演绎、准确作答,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场面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通过项目展示、数据解读和答评委问等三个环节,展现了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风采,最终取得了“发展提质”类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激发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和同心筑梦的坚定信念,立足服务政协工作的基本定位,主动创新思路举措,切实做到提质增效,建设让党放心,让组织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助力湛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