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云浮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情况汇报会召开

2023-12-25 19:37:45 来源:云浮政协

云浮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情况汇报会召开

聚焦“百千万工程”抓好成果转化 以高质量提案助推云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2日上午,云浮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情况汇报会召开,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的市政协“关于抓住重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讨论研究。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梁丽娴主持会议。

  今年,民盟云浮市基层委员会提出“关于抓住重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由市委书记卢荣春牵头督办,专门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由市发展改革局主办,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7个市直单位会同办理,出台了《云浮市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进展,各会办单位做补充发言。提案人代表刘松林,就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更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卢荣春强调,全市各有关单位要持续推进提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以提案高质量办结推动省委“百千万工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县域是构建国家经济和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发展县域经济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的重要环节、县域经济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要聚焦“百千万工程”,聚力抓好政协提案成果转化,紧盯重点持续用力,切实把良言善策转化为推动云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在做强主导产业上持续用力,推动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产业上规模,推进水泥、石材、硫化工、蚕桑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促进稻米、禽畜、南药、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显特色;要在发展园区经济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城产融合、产业能级等提升行动,强化融资、用地、税费等服务保障力度,实现“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持续用力,加快中心城区提质项目建设,推动各县(市、区)提升县城生产生活空间品质,推动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切实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在深化放权赋能上持续用力,突出精准放权,不断强化镇街功能,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坚定对标大湾区核心城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在发展非公经济上持续用力,落实助企惠民措施,强化政策供给,引导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等单项冠军企业;要在壮大镇村经济上持续用力,因地制宜打造镇街级小型产业园区,坚定不移推进“政银企村(户)”共建模式,积极挖掘乡村资源发展新业态,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用力,以实际行动答好环境综合整治优先题、风貌管控必答题、美丽圩镇建设加分题、绿化美化基础题。

  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政协委员积极作用,聚焦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协助开展“双招双引”、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为推动云浮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卢荣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支持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大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珍惜荣誉、履职尽责,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浮新篇章中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云浮市领导吴泽桐、梁仁球、苏培芬、梁东海、徐贤荣、徐树新、罗泽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