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梅江区大力推进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2016-12-16 02:22:16 来源:广东政协网

梅州市梅江区大力推进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近年来,梅州市梅江区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全面提高、重点培养、大胆使用的思路,着眼于党外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从培养入手,多形式、全方位、有重点地开展选拔工作,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使党外干部的政治待遇得到较大改善。

一是统一思想,加强对党外干部选拔任用的领导。区委把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作为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与干部工作一起通盘考虑,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党的统战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对一些重大工作部署及重点内容,组织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进行学习讨论,统一思想,提高对党外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区委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中,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发挥所长、各得其所的基本方针和民主协商原则,组 织、人事、统战部门各司其职,按照所管辖的干部权限,注重在党外干部选拔录用、流动和培养选拔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互相协调,共同搞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三是加强培养,全面提高党外干部素质。该区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列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使党外干部较快实现由科研教学型人才向领导管理型人才转变。近年来,共组织80人次党外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同时积极选拔优秀党外后备干部参加市委举办的各类型培训班。该区对优秀党外干部通过交流、轮岗、挂职等多种途径,帮助他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领导管理能力。

四是完善制度,促进党外干部任用规范化。该区建立汇报交流制度,要求党外干部每年向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汇报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加强对党外干部学习、工作表现、合作共事等情况的考核,并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协作,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共同负责培养、共同分析商量、共同落实选配、共同确定人选。

五是明确目标,大力选拔优秀党外干部。该区积极推行多渠道推荐机制,及时准确发现党外优秀人才,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考察。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敢于打破部门和行业壁垒,及时把优秀党外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近两年来,调整充实党外后备干部20多人次,提拔5人,其中今年充实调整党外后备干部4人,提拔1人。经过不断的充实调整,该区在处级、科级、股级等不同层次都配备了党外干部,有力促进了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出党外干部队伍的蓬勃生机。

 

(摘自同心网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