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成、温国辉副主席出席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3-03-28 16:58: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24日下午,提案委员会在省政协机关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温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审议通过《提案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稿),通报2023年省委省政府领导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专题提案遴选情况。

  王学成副主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新要求,谋划好政协任务书和路线图,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

  王学成副主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厚植人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政协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紧扣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三是要以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深入群众了解民生实事、问讯办理实效,从源头上把好提案“入口关”,带动提案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四是要创新履职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科学方法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温国辉副主席充分肯定十二届提案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和委员们发挥的积极作用,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协提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意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把人民政协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意见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工作思路、内容、方法上突出群众观点,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想党和国家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优势。要深刻学习领悟政协章程修正案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肩负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光荣使命,承担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任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提案委员会主任景李虎主持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赖南辉,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杨喆、陈国煌、刘小龙、程昆,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及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出席会议。

0J6A2967.JPG王学成.JPG温国辉5.jpg

  (提案委办 魏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