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督办2023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举行

2023-10-27 10:07:23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26日下午,省长督办2023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就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共商良策。省长王伟中、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初,省民革、省民盟、省台盟以及陈国华、李再丰、崔俊贤等委员,提出了关于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牵引,以产业兴村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列提案。王伟中省长专门选定该系列提案作为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多次研究部署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经过各方努力,该系列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有关建议得到充分吸纳应用,为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伟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明确要求广东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将产业振兴作为重要切入点抓牢抓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要坚持强县促镇带村,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高水平推进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提升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要加快构建体现广东“三农”特色、展现广东比较优势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粮食蔬菜、茶叶南药、文旅康养等乡村特色优势产业,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大力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优培强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多元化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要大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积极探索“反向飞地”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推动乡村产业融入现代产业体系中。要强化财政、土地、金融等资源要素保障,抓好农村改革,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产业发展空间。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方面力量,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协作,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汇聚起全社会强大合力。希望省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大力关心支持“百千万工程”,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加快推动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林克庆感谢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对系列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政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继续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上,有关民主党派和提案者代表发言,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汇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省领导陈良贤、温国辉出席会议。

  (记者/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 严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