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成、温国辉副主席出席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4-03-22 16:20: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19日下午,提案委员会在省政协机关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温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审议通过《提案委员会2024年工作计划》(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稿),通报2024年省委省政府领导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专题提案遴选情况。

  王学成副主席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商议政,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凝心聚力、促进团结的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及省委中心工作。

  温国辉副主席充分肯定提案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和委员们发挥的主体作用,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领航指引,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深学笃行,把忠诚和担当体现在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上,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二是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凝心聚力。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开展提案工作,聚焦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担当实干、积极作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新质生产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全省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维护和发展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推动社会各界满腔热忱地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三是用好“跨”“联”“提升”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促进提案工作跨专委会跨界别协作,加强提案工作与协商议政的有机融合。及时了解掌握全国政协有关重要工作部署,向全国政协反映广东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情况和建议,在全国政协的平台上为广东发声出力。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积极打造“省市县联合督办提案”工作品牌。与各民主党派、省直有关单位协作配合,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联动监督,更好发挥整体效能。做好研究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工作,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水平。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需要持续办理的提案实行跟踪督办,提升提案办理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既提出管用有效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也积极报送短平快的信息,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提升履职效能。

  提案委员会主任景李虎主持会议,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陈国煌、刘小龙、程昆,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及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出席会议。

全景.jpg

王学成_副本.jpg

温国辉2.jpg

  (伍志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