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2016-12-16 02:22:0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八、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高质量的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努力方向。

提案的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是由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主要表现为:

1、从提案内容上应是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着眼于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2、提案是向政协组织提出的,要经提案委员会依据一定标准进行审查立案,并以政协办公厅名义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这个程序的本身,就意味着提案是一种严肃行为。

3、提案是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所特有的民主权利。因此,委员们都很珍视它,在提案撰写过程中态度慎重,认真负责地反映每个问题,提出的建议、要求,都经过周密的思考,力求使自己的意见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提案的科学性。提案的科学性是能否被承办部门采纳或引起重视的条件,也是反映提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是指提案言之有据,持之有理。

所谓言之有据,就是提案的提出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

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这是一件提案所以能成立的大前提。所谓持之有理,就是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它是提出可行性建议和要求的基础,也反映着提案者的分析能力和理论水平。

提案的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指提出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具有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