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办“国是学堂”讲座

2020-06-29 01:26: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6月28日下午,省政协首次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举办“国是学堂”,邀请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作“疫情冲击后的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与中国应对策略”专题讲座。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并讲话。
  刘志彪系统阐述了疫情对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影响,深入分析了疫情后全球产业链重组趋势和经济全球化走向,提出了我国的应对策略思路。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为政协委员更好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建言献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王荣指出,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关系到统筹做好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关系到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全球化进程。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了“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广东作为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深刻把握“六稳”“六保”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稳企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提供坚强支撑。
  王荣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和工作步调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围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提升高端制造业产业链水平等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助推我省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聚焦民生实事,组织开展协商式监督视察和“回头看”,为党委政府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出实招、献良策。要发挥“数字政协”载体作用,搭建省市县三级网络议政平台,在扩大政治参与中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为我省扎实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汇聚起强大合力。
  省政协领导、市县政协领导,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穗省政协委员,以及省政协、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等200多人到场聆听。
  (张佳屏 杨镒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