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三期“国是学堂”开讲 原新作专题报告

2016-12-16 02:20:57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第三期“国是学堂”开讲

王荣主持并讲话  原新作专题报告

 

12月8日上午,省政协第三期“国是学堂”开讲。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并讲话。副主席温兰子、唐豪,秘书长杨懂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以“全面二孩政策及人口未来大趋势”为题授课。

原新是我国长期从事人口科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在讲座中,他以大量调查研究实例和翔实的数据、直观的图表,回顾我国人口政策的发展历程,分析当前我国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人口政策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以及该政策对改善家庭结构、缓解人口老龄化等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并对完善配套政策和加强人口计生管理提出见解和主张。

王荣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决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原新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深入了解我国人口政策,围绕我省人口发展中的问题打开思路、献计出力,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广东是全国人口大省,近年来一些人口结构性的矛盾逐渐显现,人口红利逐渐收缩,人民群众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十分艰巨。政协组织要切实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把我省人口发展问题作为重要关注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口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努力提出切实管用、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民生福祉改善作出政协的贡献。

“国是学堂”由省政协办公厅主办。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部分市县政协主席、省政协机关干部等共300多人到场聆听本次专题报告。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