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围绕中心选准议题 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

2019-06-17 20:04:38 来源:羊城晚报
  
在今年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真诚交流,展现了一场富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
围绕中心选准议题 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
(《羊城晚报》2018-05-21 A4版)
  政协委员 议事厅99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与省政协共同打造的一个高规格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今年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年头。18日,2018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20多名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议题,通过省政协这一协商平台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交流,生动展现了一场富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
  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他全程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当企业家坦陈问题的时候,他面露关切之情,一一询问具体情况;当企业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他会仔细记录在案。遇到疑惑,马兴瑞也会直接提出质疑,请企业家现场回应。全程气氛热烈、尖锐又不失和谐,正如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所说,与省长面对面的机会固然难得,但“真诚地交流”更可贵。
  A
  搭建政企之间协商对话渠道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东实体经济面临经济增速减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模式和动力转换的挑战,亟须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实现创新发展。政府与企业迫切需要有协商对话的渠道,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正是立足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搭建政企之间协商对话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协商。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主持,省长和省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政协委员、知名实体经济企业家和商会组织代表参加,形成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高层协商机制。去年参加会议的TCL集团、美的集团、白云电器、正威国际、顺丰快递、温氏集团等27位代表,都是广东企业界的精英人物,对振兴实体经济最有发言权,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这是一场求真务实的协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选择主题,聚焦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寻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举措。
  这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协商——突出塑造服务型政府形象。省长、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与企业家、政协委员等面对面坦诚交流、共谋良策,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建立新形势下良好的政商关系。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广东省政协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部署,不断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协商民主品牌,积极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作出有益探索。从今年开始,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围绕不同主题各举办一次,着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 
  B
  企业家们热议“粤商精神”和“创新”
  与会的企业家代表们很珍惜交流机会,踊跃发言,除了反映问题之外,“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和“粤商精神”都是企业家口中的高频词。
  与会的28位企业代表,大都是中国甚至世界500强企业,但他们却向省长反映了基层的更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比如美涂士集团董事长周伟建发言的时候,开门见山地表示,他这次来不是反映自己企业的问题,而是代表基层企业向省长反映一些心声,反映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不少企业家也对政府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表达了更高的期待。
  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耀南说,这两年企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维权成本高。“新产品一出来挂到门店,过几天仿冒的就出来了。”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侵权企业的打击力度,做出重罚。
  还有不少企业家谈到了“粤商精神”,并号召粤商“抱团取暖,携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谈到了“粤商的精神”。在他看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长怀感恩的心是粤商精神的特质。他希望以后粤商精神可以成为一种象征——企业到广东创业发展是一种幸运和荣耀!
  C
  为政协平台点赞 盼能多点时间多点机会
  很多企业家都对政协组织的这个平台竖起了大拇指,但不少企业家也表达了未能发言的遗憾。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就对记者遗憾地表示,虽然认真地在本子上写好了四点建议,但却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得到发言的机会。
  在她看来,能和省长面对面的交流机会非常可贵,“让省长听到一线的声音”。在她看来,这样的“真诚地面对面”是一个好的开始,她希望以后范围可以再小一点,频率可以再密一点。黄红英说自己其实有很多话想对省长说,大到希望广东重视时尚产业人才的发展,重点扶持发展起来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企业,小到希望省里能关注现代物流最后一公里,早点出台对“快递小哥”上路的相关管理政策。 
  虽然得到了发言机会,但省政协委员、广东美涂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建还是感慨时间太短。“才3个小时,我准备反映3个问题,但最后只说了一个。”在他看来,这不仅是给企业家一个和省长面对面的机会,更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他认为,政企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
  省工商联副主席、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也对政协搭建的这个平台大大点赞。他说自己来到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向省长直接反映问题,并希望能够得到解决,此外,他认为企业所反映的问题,也会对日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D
  政府会努力让企业家有信心有安全感
  面对企业家们的开诚布公,马兴瑞也和企业家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他放下事先准备好的稿子,脱稿和企业家们讲了很多掏心窝的话。
  马兴瑞数次提及企业家的信心和安全感的话题。他说,企业家的信心,有来源于市场和创新的信心,还要有来源于党委政府,特别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支持的信心。“你说总书记要求我们‘四个走在前列’,如何实现?这与政府、市场和企业的状态密切相关,包括我们的政策环境是什么?这些方面做不到,就走不到前面。”马兴瑞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所以,企业家要把这些“第一”都放在自己的心头,将企业做大做强,和政府携手,才能实现总书记对广东的期待。
  面对企业家们对政府的种种期待,马兴瑞也很坦率地表示,政府不可能是包打天下的,它也不应该是一个无限的责任主体。他说,广东现在已尽可能地将权力下放给各个市,增加市场的活力。当然,政府也会努力建设最好的法治和稳定的环境,为社会和企业家营造一个充满信心和安全感的环境。“让我们大家一起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