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政协委员建议:实施全产业链创新 推进商标品牌战略

2017-11-16 01:06: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金羊网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张其明
  近年来,广东在创新驱动方面不断努力尝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总抓手和核心战略,不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上一期专题中,有省政协委员提出了“打造国内一流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落户广东”等诸多好的建议,这期“委员议事厅”继续聚焦广东创新驱动,看看委员们还有何高见。
  A
  以创业创新对接融入产业转型升级
  在省政协委员、广东乐美文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喜看来,广东当前的创新困境在于创新能力不足和“价值链”低端锁定。他说,广东自1989年始连续27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首位,但目前仍面临“创新断层”的困境,究其根源,创新模式不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需要,市场配置创新的动力不足,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和创新文化尚未有效建立等多种因素,制约了企业和社会的创新活力。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黄小喜建议,以创业创新对接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全产业链创新战略,构建人本化创新模式。
  实施以需求为导向,以创造价值和提高民众生活品质为目标的人本创新模式,实现以生产者为中心的生产范式向以客户创新为中心的服务范式的转变。传统的技术创新更多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等导向,往往以排挤人的就业为关联结果。而人本化创新更加注重就业门槛,在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就业关联度。电商业态是人本化创新的典型案例,根据权威机构发布了有关中国电商的报告,2016年形成关联就业超过5000万。政府应把握创新发展的新方向,积极推动人本化创新体系思想和理论建设,制定和推广人本化创新模式。
  以创业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创新。创新大时代的标志是创新主体的社会化,有更多有创新意愿和能力的人参与到创新中来,提高创新的参与度。政府应引导大众创业创新有机融入产业创新,把科技、工艺、市场、品牌及产业集聚等多项要素结合起来,从整个产业链高度通盘考虑,把更多的现代生产工艺、现代商业技术、现代管理方法整合进产业价值链中,与产业创新同步推进,实现全产业链创新。
  B
  打下高房价形成的高创新成本“拦路虎”
  “打下高房价与高地价形成的高创新成本的‘拦路虎’,构建创新驱动动力支持体系。”黄小喜指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引人注目,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在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中尝到了甜头,初步走出了一条“欧美技术、周边资源、广东成本、全球市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道路,对广东乃至全国都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但现在面临的最大制约是,土地资源稀缺,房地产价格高企,由此直接诱导全社会对土地的崇拜,对泡沫经济的热衷,对实体经济的冷漠,对人才的忽视。这一切直接或间接抵消了创新的动力。高房价与高地价形成的高创新成本,已经无情地将正在学步的众多中小企业挡在了创新的大门之外,是对中国产业传统比较优势最直接的消耗。这也是今天创新最大的“拦路虎”。“只有当土地不再成为人们发财的依靠,人才与创新才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真正力量。”
  黄小喜进而建议,通过政策调控,合理设计土地和房地产业的成本利润分配格局,增加各地的财政收入,并通过财政体制改革,确保各地土地净收入主要用于普惠全体人民的公共服务和支持每个人有差别的创造性劳动,促进社会财富在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合理流动,形成人与人之间相对合理的贫富差距,从而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C
  构建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试验区
  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汉毅建议通过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来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商标品牌发展政策评价及发展指标体系。一是继续深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认真落实建设商标品牌强省战略各项措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构建商标品牌发展指标体系。组织专家学者编制包含品牌政策支持、品牌发展实效、品牌保护力度、社会协同效应以及品牌发展潜力为主要内容的指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定期评估并及时发布,不断促进全省商标和品牌发展。
  他建议,推动广东成为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试验区,完善商标品牌公共服务体系。通过设立商标审查等各项便利化改革措施,形成辐射华南地区以及港澳的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工作体系,加强商标数据库和品牌信息的开放利用,探索建立商标资产化运营平台,整合商标价值评估、金融、风投、担保等资源,开发融资服务产品。
  深化创建工作,增强品牌经济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网络优势,在基层推广建设商标创建指导站,为行业和区域内市场主体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商标品牌指导服务。支持指导企业通过商标监管程序、异议程序、评审程序等渠道申报驰名商标,维护企业商标权益。以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商标和现代服务业商标为重点,加强商标创建梯队建设,形成健康有序的品牌发展梯次,为经济升级版提供创新驱动优势。
  D
  加大引进国际化人才力度推动创新驱动
  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药学院基因组药物研究所所长孙晗笑从引进国际人才的角度为广东创新驱动建言献策。
  孙晗笑指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既需要具备战略眼光又能把握高端技术的战略管理人才、掌握前沿技术的科技专家,又需要能够落实执行的技术骨干和实施人才。但是广东目前人才储备不足,国际化人才供不应求态势明显。国际化人才结构失衡、引进国际化人才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她建议,在省级层面上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科技部门、劳动人事部门、教育部门等,根据广东新兴产业发展国际化人才需求现状,编制出台《广东省新兴产业利用国际化人才规划》,明确广东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国际化人才需求的重点、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她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国际化人才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突出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组织的主体地位,改变目前政府主导引进国际化人才的状况,实现政府、市场及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组织在引进国际化人才过程中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