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统一养老管理机构推进广东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2018-05-29 00:28: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建立统一养老管理机构推进广东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羊城晚报》 2018-03-27)
  政协委员议事厅96
  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60 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133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4.5%。其中,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约204.9万,占老年人口的15.4%,广东人口结构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且老年人口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广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539万,占比升至15.9%以上。
  人口老龄化加速、“空巢”老人比例不断上升,使广东老年健康保障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广东养老资源供给不足的现状已很难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民盟广东省委会提案建议,落实一系列国家关于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广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用“智慧健康养老”迎接老龄社会的到来。
  广东智慧养老服务处起步阶段
  2017年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简称《行动计划》),将智慧健康养老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广东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民盟广东省委会提案指出,缺乏统一的强有力的管理部门、推广力度不足等都是广东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徽、江西、上海等省市已下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或行动计划,并积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而广东尚未发布有关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试点示范工作进展相对较慢。2017年1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7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中包括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53家、街道(乡镇)82个,示范基地19家,广东仅有深圳龙华区观湖街道入选应用试点示范街道,无一家入围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与浙江、山东、上海等省市相差较大。同时,广东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推广力度不够,工作进度缓慢。以广州市为例,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4.6万人,自2005年起力推的智能养老“平安通”服务截止到2017年底也仅覆盖6万户。事实上,在珠三角城市多种智慧健康优质产品完全可以大范围推广,使更多老人受益,但目前却仅仅覆盖一小部分人群。
  此外,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缓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市场供求对接不充分,老年人接受度不高也是当前存在的问题。
  建立统一的养老管理机构
  为了破解上述难题,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议,优化整合民政、经信、卫计、社保等部门与养老相关的职能,组建专门的养老管理部门,专职负责统筹协调、规划管理、指导推进所有与养老相关的工作,完善老年健康政策保障体系,促进现有医疗、健康、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抓好养老工作,满足数量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建议
  推动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对接
  在推广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重点探索以“平台+医生+老人+检测硬件”为切入点的互动模式,推动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对接。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医养结合的政策,加快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各级健康信息系统和养老服务平台的对接,采用医疗机构与社区合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机构义务支援等方式,借助各种健康监测产品和智能化终端设备,根据居家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安全监测、定期体检、医疗巡诊、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康复照护、应急干预等全方位健康服务,将医疗、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延伸到家庭,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使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模式得到更多老人和家庭的认可。
  建议
  出台省级智慧养老相关政策
  落实《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国家关于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广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大力推进国家、省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示范工作,充分发挥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重点细分领域应用,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产品、服务创新。加大对健康养老产品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建立智慧养老产业园区,以智慧养老终端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技术、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及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基因工程技术、3D打印修复技术、健康管理终端的健康生理检测监测技术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较长产业链的智慧养老制造业集群。
  建议
  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民盟广东省委会还建议,结合省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广东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做好顶层设计,并将其纳入到各级政府采购目录,统一平台建设标准,给予专项资金扶持。从广东目前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建设情况和各地实际出发,建议从社区试点做起,分阶段逐步推进到市、省级平台建设。
  通过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物联网系统,整合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广泛引入各类服务资源对接需求。可以从开发健康服务平台做起,逐步实现将医疗机构、康复中心、家庭医生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通对接,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状况实时监测、分析预警和实时跟踪服务,并不断升级服务功能,最终建立包括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医疗照护等服务内容的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分类别、多层次、广覆盖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保障。
  在平台开发建设中,要坚持养老的公共服务属性,坚持政府主导,吸引社会广泛参与,确保老人能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基本养老服务,并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平台建设要确保服务对象的数据安全。尤其是在建设省、市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务必坚持财政投入为主,以确保建成后的信息平台由政府管理监控。通过平台的构建,逐步完善我省老年人健康档案和信息数据库,为广东制定老年公共服务政策、提升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