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文交流深化经贸合作 跑出粤非交流合作“加速度”

2021-10-08 12:55:39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推动人文交流深化经贸合作 跑出粤非交流合作“加速度”

  (《羊城晚报》2020-11-20A5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40

  第二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暨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活动举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助力打造新时代交流合作“升级版”

  11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暨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活动在广州举行。合作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中国大使大讲堂暨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粤非产能、数字经济创新、汽车零配件贸易合作等四个分论坛,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

  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双方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广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推动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东就率先承担起国家对非援助任务,向马里、刚果(布)、索马里、加纳等国家提供了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农业、医疗、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援助。现在,广东已成为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非洲是广东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展望未来,作为对非交流合作的大省,广东愿与非洲朋友一道,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双向投资,促进产能对接,推动人文交流,打造新时代粤非交流合作“升级版”,跑出粤非交流合作“加速度”。

  粤非合作的成绩单

  漂亮的不仅是数字

  粤非贸易和投资始终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广东和非洲进出口贸易额从2003年的28.19亿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369.63亿美元,占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7.8%。广东已累计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300多家,协议投资额超过37亿美元。

  粤非互联互通日趋紧密。广州已成为非洲人民进出中国大陆最主要的口岸,南航开通的广州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之间的直航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通向非洲大陆的直航航线。广州港已与非洲各主要港口开通22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先后与南非德班港、塞内加尔达喀尔港、尼日利亚拉各斯港建立友好港合作关系。

  粤非医疗卫生合作成效显著。广东省从1971年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至今,持续派出医疗队和专家组,积极支持广大非洲国家常见疾病的治疗和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广东新南方集团携中医药产业走进非洲,诞生了广东抗疟药物“救”了一个国家等广为传颂的佳话。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暴发后,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名誉副会长、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向非洲八国捐赠了累计600万元的防护物资,与非洲朋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埃塞俄比亚总理发推文对此表示感谢,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推文下点了赞。

  粤非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在政府层面,广东与8个非洲国家缔结了12对友城关系,有11个非洲国家在广州设立了总领事馆。在民间友好交往层面,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与10个非洲国家的11个友好组织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在教育层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与非洲相关国家合作创办孔子学院,推广对外汉语教学。在粤求学的非洲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经贸合作:涌现一批走进非洲合作共赢的粤企

  广东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粤非贸易合作是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增长点。

  粤非双边投资保持较好态势,两地在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产业结构、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的互补优势,涌现一批走进非洲开展合作共赢的典型企业。近年来,广东企业积极走进非洲,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推动粤非合作进入新阶段。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斯亚贝巴,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当地轻轨运营与维护管理服务项目,协助当地政府运营了第一条东非地区现代化城市轻轨,提升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缓解了斯亚贝巴的交通压力。

  在乌干达,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奥莱恩电力设备产业园,首期项目变压器厂已于2015年投产,即成为乌干达乃至整个东非最先进和规模最大的变压器生产厂商,穆塞维尼总统两次考察工厂及产品,称赞奥莱恩产品是乌干达制造的标杆。

  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用自主研发的“青蒿素哌喹片”先后于2007年、2012年和2013年在科摩罗所属的莫埃利岛、昂岛和大科岛,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启动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科摩罗疟疾项目,有效地遏制了疟疾流行,短期内实现了从高度疟疾流行区向低疟疾流行区的转变,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圆满完成了科摩罗三岛快速控制疟疾的任务。

  其他合作项目还有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是中国优势产业走向非洲、广东省“一带一路”非洲工业园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当地提供几万个就业岗位;广东恒兴集团与埃及政府在埃及Ghalioun Lake近海区域合作建设的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有鱼虾育苗场、饲料厂、水产加工厂等。

  水利水电:援建工程持续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水利厅积极组织广东水利相关单位开展与非洲的对外交流合作,认真贯彻“走出去”战略,在非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水利水电援建工作,承担了多项水利水电项目的技术咨询和工程建设任务,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发展水利水电事业,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广东水利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刚果布昂扎水电站、布昂扎高压输变电线路工程、索马里费诺力水利枢纽等工程的建设。

  广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对非洲刚果(布)援建布昂扎水电站和布昂扎高压输变电线路两项工程。1979年5月,两项工程全部竣工。电站装机容量7.4万千瓦,为径流引水式水电站,设计水头68米,多年平均发电量4.97亿度。布昂扎水电站的胜利建成,是中、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又一结晶,电站为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工农业生产和民用提供了大量廉价的电力,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广东还对索马里援建费诺力水利枢纽。1978年4月,索马里总统西亚德访问中国,中索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政府援建费诺力水利枢纽工程并提供成套设备和材料。鉴于广东水电开发经验丰富,该工程灌溉干渠工程和发电部分项目由广东省承建。据农场初步统计,1984年至1989年,累计灌溉土地9000公顷,1989年复种面积达2600公顷,水稻平均产量约为3-4吨每公顷,干渠附近吉利吉布市等约5万余人的饮用水及20万头牲畜饮水状况也得到了改善。枢纽渠首水电站装机4.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000万千瓦,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广东水利对非洲国家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的早期援建,不仅为受援国提供了电力,结束了一些非洲国家没有电的历史,还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灌溉和城乡供水,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当地人民收入,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日后中国水电施工企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目前,这些援建工程仍在正常运行,持续发挥着良好的效益。

  医疗卫生:中加友好医院新生儿死亡率降至0.8%

  说起广东对非洲的医疗援助项目,第一个要提到的就是“中加西非心脏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立项、2015年正式启动,历时7年,是目前开展时间最长、经费投入最多的一个援外创新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实施单位,以加纳的克里布教学医院、库马西教学医院为援助对象,通过“一行一训一流调”的组合拳模式(派遣心血管手术团队赴加纳开展“爱心行”,定向定位培训加纳医护人员,开展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等方式),对加纳医务人员进行心血管专科的精准技术援助。

  项目实施以来,成绩斐然: “爱心行”团队5次赴加纳,累计开展52台心血管专科手术;为加纳培养了第一名能做介入治疗的心血管专科医生;为加纳本土培训了15名心血管专科医生、8名专科护士,建立起一个心血管专科团队;历时两年搜集、汇总、整理、完成了加纳历史上首次社区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为当地政府制定心血管疾病防控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目前,“爱心行”已成为与“光明行”齐名、影响力巨大的援外品牌项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未来三年中非卫生合作的“八大行动”计划之一。

  还有一个值得点赞的项目就是“中加(加纳)妇幼健康工程”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负责实施,对口帮扶中加友好医院。项目以重点专科(妇产科、新生儿科)建设为主,通过人才培养、设备捐赠、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式,着力提升当地医院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并逐步推广腔镜微创手术。

  这个项目实施以来,广东的医疗团队开展了大量工作,帮助当地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累计为中加友好医院培训专业技术骨干3批28人,包括妇科、产科、麻醉科医生、助产士、护士、设备工程师;省妇幼专家团队3次赴加纳,与来粤接受培训的医护人员同台开展妇科腔镜手术12台;搭建了远程诊疗平台,并在远程技术支持下,指导该院完成了建院以来第一台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该项目的实施使中加友好医院的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数据表明该院的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大幅下降(2016年-2018年,中加友好医院的孕产妇死亡率显著下降, 新生儿死亡率从10%下降到0.8%)。

  文旅交流:22国开放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

  省文旅厅多次组织旅游代表团赴非洲开展旅游交流活动,在当地举办旅游业界推介会,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旅游院校、旅游企业就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开展人才培养、加强市场监管等合作事项进行交流与探讨;组派艺术团赴非洲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进一步增进广东与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积极为非洲国家旅游部门及业界来粤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为非洲国家提供展位,增进两地之间的务实合作。

  截至目前,非洲共有包括埃及、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摩洛哥、突尼斯、卢旺达等22个国家开放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非洲国家,热爱旅游的广东人民可以随时去这些国家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美景。

  青年互动: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多次在广东举办

  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曾多次在广东举办。非洲青年通过实地考察广东高科技企业,体验岭南特色文化,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粤非合作成果,增进中非青年间的相互了解、互信和友谊,成为中非青年朋友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交流互鉴的重要盛事。广东也成为非洲青年在华学习、生活的首选地之一。在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上,非洲留学生积极发挥他们能歌善舞的优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进一步加深了粤非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