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引导基金、电商平台 带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1-10-08 15:05:0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设立引导基金、电商平台 带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羊城晚报》2020-12-23A4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42

  在日前举行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14位粤商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建议

  21日下午,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举行,这是省政协组织的第七场省长和粤商代表面对面的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很务实——围绕“十四五”时期,立足“双统筹”,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推进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

  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通报了相关主题的调研情况。14位粤商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打造外向型企业支持系统、做大做强电子元器件产业、加强广东企业品牌建设、加快产业基础共性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踊跃发言。省长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遇到感兴趣的问题时还认真提问,并不时给予积极回应。

  问题

  目前存在难点、痛点、堵点、盲点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广东存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居民收入、保障水平的整体提升“痛点”、消费互联网发展“堵点”、尚待深挖的消费潜力“盲点”四个主要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政协调研报告建议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引导大量中小企业聚焦数字化转型。

  建议用好税收、财政转移支付、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再分配政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推进异地务工人员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

  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抓好一线城市和人口流入大市的房价调控工作,同步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能力,并进一步降低租赁住房税费,减轻城市居民住房成本。

  建议将线上交易规范纳入优化营商环境范围,重视消费者个人信息数据安全,维护与平衡平台、商家与消费者等各方权益与合法利益。在推进消费者体系建设中打造购买力流入大省。因城施策,持续推进长期稳定居住和外来就业人群的落户进程。

  建议

  配合“三旧”改造 企业需要更多支持

  粤商代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建议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取方式进行改革。她说,当前的政策是按照企业总人数的一定比例进行征收,这对于总体利润率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并不合理。她说,现在部分地方没有那么多需要安排就业的残疾人,建议按照销售额的一定比例缴交,或设立封顶数额。此外,她表示不少扎根多年的企业为了配合城市更新需要进行搬迁,但现行的“三旧”改造政策不能弥补企业搬迁成本,建议政府能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包括实行“一企一策”等。

  支持商贸流通供应链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军谈到,当前广州物流企业无法降低成本的主要原因是无法在城市核心区域建设仓储设施。以顺丰为例,该企业的仓储基地在增城,货物到了广州机场,先发到增城,再辗转发回市区,使得成本居高不下。蔡军表示,仓储设施是物流业的核心环节,建议政府在用地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支持商贸流通供应链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出让。

  设立基金引导行业智能化转型

  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学成发言称,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当前,广东企业迫切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尽管如此,不敢干、不愿干、不会干的情况也同时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纪学成建议,从省政府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企业的引导和规划,设立引导基金,政府牵头,行业协会配合,借助智能产业的龙头企业,组织各个行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诊断,在各行业树立典型示范企业,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建立外向型企业强省创新中心

  广州福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福亮表示,当前广东外贸企业转内销问题突出,表现为市场变化大、出现订单荒和退单。此外,供应链条不稳,行业供应链条断工现象普遍。他分析,这些都是销售渠道错配、供应链条和运营方式错配等原因造成的。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王福亮建议打造“一个体系、三个中心”。

  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广东省外向型企业强省创新中心,通过结合产学研创新资源,协助外向型企业进行产品、服务、技术、工艺的针对性研发。建立广东省外向型企业品牌创新中心,通过联合产学研品牌研究,通过打造湾区制造等区域品牌,协助外向型企业进行品牌创新和品牌运营。

  此外,还要建立广东省外向型企业数字创新中心,通过联合相关创新力量,协助企业完成电商转型,确立广东省在该方面的重要地位。“如果能够在‘十四五’期间融入国内大循环系统,将同时促进这些企业创新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引领市场消费升级。”

  推出广东品牌电商平台

  来自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佳东代表电商行业发言。他认为,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推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广东省电商产业大有可为。

  徐佳东建议,应该打造数字电商产业集群,发挥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可考虑设立相对集中的数字电商产业发展聚集区,打造数字电商产业园。由政府政策引领、行业龙头企业经营,强化行业聚集效应,加速珠三角制造业与数字电商聚集地的协同、合力发展。

  徐佳东建议,由省政府牵头成立数字电商服务平台,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服务、投融资服务;由龙头企业输出技术与服务进行赋能,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补贴,打破中小企业不敢干、不愿干、不会干的束缚。鼓励定点生产、代工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推出广东品牌数字电商平台。

  “省政府可牵头搭建广东品牌数字电商平台,充分挖掘各市特色产业产品,降低企业被大电商平台抽取的成本费用。”徐佳东表示,像粤东粤西粤北的农产品就十分优质,可以鼓励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极具性价比的广东优质品牌产品。

  (文/薛江华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