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去年一年协商议政硕果累累

2021-10-08 15:27:2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广东政协去年一年协商议政硕果累累

(《羊城晚报》2021-1-23A04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43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广东省政协用勤勉尽责的协商议政,坚毅地挑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

  这一年,省政协紧跟省委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促开放等重点部署,精选议题拟定协商计划,推动协商民主不断取得新成效。这一年,政协从机关开始,号召全体委员一起凝心聚力,为抗击疫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这一年,政协开启“悦读”活动,携手委员们共同打造“书香政协”。这一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不仅仅成为广东创新协商平台的成功探索,更重要的是,全省已有17个地市、70个县区,建立起政府主要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在政协面对面协商的机制,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调研团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

  去年3月,正是疫情吃劲的时候,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赴广州白云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7月,王荣率队走进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调研“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进情况。8月王荣率队赴江门,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提案督办和专题调研。10月,王荣率队到梅州市,就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随后,王荣又率队到东莞,深入文化产业基地和科技型企业,就推进广东省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开展专题调研。

  就在省两会前夕,王荣还率领调研组赴增城和顺德进行了调研。

  2021年1月6日,王荣率队赴佛山市顺德区,就加快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在大良镇“政协委员之家”,王荣一行详细听取区政协紧扣“村改”履职建言的工作汇报,鼓励基层政协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充分释放协商民主活力,为有序推进“村改”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月7日,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调研农业产业园、特色小镇。在增城的一个农业示范园区内,调研组深入项目现场,细致询问和了解产业布局、生态养殖模式、粪污绿色排放等情况。在黄埔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调研组一行深入科技企业的车间里,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政协的调研团队,用“脚”书写出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每一个建议和意见的背后,都是委员们深入一线收获的真知灼见。

  去年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192件

  2020年,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192件,其中委员提案948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238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界别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942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得到相关部门100%办复。

  提案者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化广州、深圳联动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161件,占立案总数的17.1%。省发改委等35个主要单位承办了相关提案,成立多个专题小组,分别组织调研座谈,把提案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广深“双城联动”发展相关建议写入“十四五”规划草案,广深两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联动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规划(2020-2025)》,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现重要突破。对民建省委会提出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提案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采纳,推动《关于广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结合农工党省委会提出优化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的提案建议,省税务局抓好《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贯彻落实工作,制定20项具体改革措施。

  各级政协委员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大爱无疆,细流成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慷慨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据统计,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列席省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先后捐赠约12亿元现金,280万个医用口罩、12万双医用手套、14万余套防护服、8.2万支消毒用品等急需物资,用于支援湖北和广东定点收治医院。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大手笔支援湖北和武汉人民:许家印带领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和5000吨新鲜蔬菜,向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各捐赠1亿元;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捐款1亿元……

  他们还想方设法募集抗疫前线最需要的物资。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旗下的雪松控股集团,累计捐赠1800万元和两批紧缺医用物资。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带领国众联集团筹集购置一次性防护口罩和KN95口罩30万个、消毒机器人6台等价值百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武汉。

  省政协委员、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带领企业员工早早驰援武汉,去年1月20日就紧急组织了一批药品物资连夜发车。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发动商会企业家及所在企业捐款约3亿元,捐赠40吨优质农副产品,整合约372万个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驰援湖北。为了帮助家乡江门抗击疫情,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朱颖恒借出位于江门的台山园林酒店给政府,用来安置湖北来粤旅客及返粤务工人员。

  打造“书香政协”提高履职能力

  2020年11月3日,广东政协在全体政协会员和机关干部中启动“政协悦读”读书活动。读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组建读书群,开设“政协书屋”“悦读分享”“委员讲堂”专栏,以各专委会为责任单位按月轮流主持读书活动。委员们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以读书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凝聚共识,在线发言共2700余人次,覆盖全部32个界别。

  王荣表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双向发力”水平的有效方式。他期望政协委员们运用好读书活动载体平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读书学习成为委员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带动南粤大地书香飘溢。

  在阅读活动启动后,委员们热烈响应,纷纷开展阅读和交流活动,第一期的悦读活动推荐的书目是《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省政协委员张小兰在“悦读”活动中深有感触地表示:“以史为镜,以史鉴今,纵观世界,命运共存。”她说,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放眼世界,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光前瞻敏锐,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伟大,深感党中央工作部署的宏韬伟略,深感百年变局中所带给中国的挑战与机遇,需要我们去面对和思考。

  省政协委员牛保庄也深有感悟,他认为,政协委员应该“在世界大变局中,坚持学习进步,为国参政议政”。

  [数说]

  ●2020年,省政协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2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座谈会2次、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办理协商会共35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和界别协商会3次,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2次。

  ●2020年,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192件,其中委员提案948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238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界别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942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得到相关部门100%办复。

  ●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化广州、深圳联动发展等问题,省政协提出提案161件,占立案总数的17.1%。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周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