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感受红色作品信仰之美,送《民法典》到群众身边

2021-10-08 16: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广东省政协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

感受红色作品信仰之美,送《民法典》到群众身边

(《羊城晚报》2021-5-11A06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46

  5月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中山图书馆举办普法专题讲座——我国民法典的亮点,邀请了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玲主讲。她从《民法典》具体条文入手,梳理重点与亮点,帮助委员和前来听取讲座的市民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民法典》。就在上个月,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举办了政协委员读书讲座,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围绕“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信仰之美”主题,为前来的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顿丰富有趣的“精神大餐”。记者了解到,在以省政协主席王荣为群主的政协委员读书群里,来自党史研究、宣传文化、新闻出版、文学美术等界别、领域的委员专家们一起读书,齐力打造“书香政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委员们讨论发言热烈积极,思想火花闪烁,全体政协委员开启了热火朝天的学习读书活动。

  把《民法典》送到市民身边

  擅自摘杨梅从树上落下受伤,谁来承担责任?胎儿出生不久死亡,继承份额如何计算?居住权,性骚扰,隐私权如何界定?5月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中山图书馆举办普法专题讲座,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玲从《民法典》具体条文入手,梳理重点与亮点,让大家轻松地学习和运用《民法典》。

  谭玲是广东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她有多年的法律教学和一线工作经历,曾获“首届广东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誉;出版著作数十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所承办案件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百佳优秀庭审”及“全国法院百佳优秀裁判文书”。

  谭玲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以案释法,她举了个例子说,《民法典》有一个创新,叫“居住权”入法,这是原来的《物权法》所没有的。这项规定不仅明确了“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更体现了多渠道保障住房的要求。不仅如此,《民法典》还增加了胎儿保护的规定,是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延伸。在讲到胎儿的继承权问题时,谭玲和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大家对于法条都听明白了,准确地回答了问题。知道胎儿即便出生后一秒就死亡,也能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到父母一方的财产。在讲到婚姻家庭编中新增了“重大疾病如实告知义务”规定,谭玲为大家讲解案例,现场发出阵阵笑声。在讲到夫妻共同债务和高空抛物责任等和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文时,不少听众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记录。

  听完讲座后,不少委员和现场听众都表示收获多多。省政协委员谭日兴表示,今天的讲座总结了民法典11个突出的亮点,如针对2020年疫情期间因限制交通出行,部分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人的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民法典第34条第4款规定了在“突发事件”中居委会、村委会临时监护安排;在民法典中的总则增加了胎儿保护的规定并在继承编予以完善,是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延伸等等。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民法典的上述亮点,有助于听众学习民法典,也可以提高委员们的法制素养。

  委员们深度感受“红色经典”

  上月1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举办政协委员读书讲座,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围绕“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信仰之美”的主题,为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顿丰富有趣的“精神大餐”。

  讲座中,卜绍基委员通过分享解读了四个时期的十几幅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创作故事,和大家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扬红色文化。他为大家讲起《毛主席去安源》的创作故事,当时条件艰苦,24岁的刘春华在废弃的画布上,用铁丝绑住两支画笔,创作出了这幅影响深远的油画。这幅画作里的毛主席握起了拳头,要唤起百万工农群众,展现了人民领袖为理想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并一直传承至今。

  《永不休战》是画家汤小铭为广州鲁迅纪念馆创作的。他一反1972年大多画作所采用的“红、光、亮”背景,采取“冷、灰”色调,生动展现出晚年病中鲁迅坚毅思考的神情……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讲座结束后,卜绍基说,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是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红色经典绘画以其鲜明的画面风格、题材内容诠释着特殊的历史价值。欣赏和品味红色美术经典,既是一次独特的“视觉长征”,又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前来参加讲座的省政协委员曾璇对记者表示,当天的读书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了解到了经典作品后面的小故事,并知悉了一些欣赏画作的“画眼”所在。她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是艺术创作生生不息的灵魂,也是人民艺术家记录历史时刻,向人民宣传党和国家历史的重要法宝。

  每月不同主题学习全面深刻

  广东省政协从去年底开启“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省政协各专委会轮流主持每月一次的线上读书活动。现在,省政协的读书活动有序进行,还掀起了读书学习的小高潮。在以省政协主席王荣为群主的读书群里,来自各个领域的委员专家一起读书,创造了读书的崭新空间;网上平台随时读书,拓展了读书的有效时间。各位委员参与度高,讨论发言热烈积极,交流感悟精彩丰富,思想火花闪烁激荡。

  据悉,4月份以来,文化文史委主持省政协委员线上读书活动,并创新性地同步开展线下讲座促学习,邀请专业委员为大家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讲座。

  “线上线下书卷常开,政协读书学习不止。”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白洁表示,通过这种集体读书、共同交流的形式,更能激发大家主动读书、积极思考的积极性,达到相互激励、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效果。在她看来,读书活动可以使委员读书和委员履职、协商议政更好地结合,一起培育出专门协商机构独特的协商文化,打开委员履职、民主协商、政协议政、知识资政的新天地。

  从5月开始,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开展读书活动。5月读书活动的主题是“法治建设”,重点围绕《民法典》进行阅读交流。

  为了更好地开展读书活动,社法委成立了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导读人,请委员中的法律专家担任本月读书活动导读人。设立多个读书环节,如开展民法典名词解释、条文解读、法律故事、以案说法、一问一答、视频学习等多个环节,让委员们开卷有益,提高话题关注度。

  在学习形式上,也是采取线上讨论和线下沙龙讲座相结合。在粤政易APP“政协悦读-读书群”开展线上读书交流的同时,发挥委员优势,邀请社法委法律专家委员在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民法典》沙龙讲座,并将有关视频资料在省立中山图书馆公众号、官网等线上平台进行推送,向民众普及《民法典》知识。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罗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