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融入 “书香政协” 广东省政协把握民生关切,履职尽责办实事

2021-10-08 17:54:2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党史学习融入 “书香政协”

  广东省政协把握民生关切,履职尽责办实事

  (《羊城晚报》2021-6-30A9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51  

  6月21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深入广州市中小企业,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实践导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今年以来,省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紧密结合委员读书活动,持续开展丰富多样、具有政协特色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省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履职的主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省政协党组成员加强与党外委员的谈心谈话,寓思想政治引导于团结民主之中,沟通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党内党外人士合作共事,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凝聚起强大合力。

  委员专家们共读书 齐力打造“书香政协"

  广东省政协从去年年底开启“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省政协各专委会轮流主持每月一次的线上读书活动。在以省政协主席王荣为群主的读书群里,来自各个领域的委员专家们一起读书,创造了读书的崭新空间;网上平台随时读书,拓展了读书的有效时间。各位委员参与度高,讨论发言热烈积极,交流感悟精彩丰富,思想火花闪烁激荡。

  据悉,4 月份以来,文化文史委主持省政协委员线上读书活动,并创新性地同步开展线下讲座促学习,邀请专业委员为大家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讲座。

  4月,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举办了政协委员读书讲座,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围绕“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信仰之美”主题,为前来的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顿丰富有趣的“精神大餐”。“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讲座结束后,卜绍基说,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是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红色经典绘画更是以其鲜明的画面风格、题材内容诠释着特殊的历史价值。欣赏和品味红色美术经典,既是一次独特的“视觉长征”,又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从5月开始,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开展读书活动。5 月读书活动的主题是“法治建设”,重点围绕《民法典》进行阅读交流。

  5月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中山图书馆举办普法专题讲座——我国民法典的亮点,邀请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玲担任主讲嘉宾。她从《民法典》具体条文入手,梳理重点与亮点,帮助委员和前来听取讲座的市民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民法典》。

  谭玲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以案释法,在讲到胎儿的继承权问题时,谭玲还和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大家对于法条内容进行了理解,并准确地回答了问题。知道胎儿即便出生后一秒就死亡,也能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到父母一方的财产。在讲到夫妻共同债务和高空抛物责任等和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文时,不少听众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记录。

  听完讲座后,不少委员和现场听众都表示收获良多。省政协委员谭日兴称,今天的讲座总结了民法典11个突出的亮点,如针对2020年疫情期间因限制交通出行,部分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民法典第34条第4款规定了在“突发事件”中居委会、村委会临时监护安排;在民法典中的总则增加了胎儿保护的规定并在继承编予以完善,是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延伸等等。这些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民法典的上述亮点,有助于听众学习民法典,也可以提高委员们的法制素养。

  读书活动在南粤大地火热进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委员们讨论发言热烈积极,思想火花闪烁,全体政协委员开启了热火朝天的学习读书活动。

  据了解,仅4月份就组织开展了25场线上线下读书分享,邀请20位委员聚焦“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人文湾区建设”“加强学习和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讲好新时代广东故事”“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等20个子专题导读荐读,讨论交流达3000多人次,形成约25万字的发言汇总。委员读书活动既气氛热烈又秩序井然,既各抒己见又团结和谐,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文化味,提振了团结奋进、履职担当的精气神。

  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抬头可见随时可学

  省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所有履职工作始终,体现在履职工作各环节。成立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通过“国是学堂”“主席讲坛”“委员会客室”等平台,组织开展具有政协特点、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齐发力,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省政协在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把“学习百年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作为委员读书活动主题,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相促进。

  打造书香政协和党史学习教育高度融合。利用“政协悦读”平台,推出“品味红色经典”“民法典解读”专题党史读书月,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在党史学习和经典著作阅读中,有全本概述、也有章节导读,有视频讲解、也有音频推送。充分挖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资源,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增强党史教育感染力。

  在“数字政协”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周定时推送《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党课开讲啦》等系列视频,制作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等宣传作品,利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宣传,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抬头可见、随时可学。

  听完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讲授的理想信仰专题党课后,不少省政协委员都表示,这次党课,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红色家风,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精神得到了洗礼,收获颇丰。

  在“学党史·办实事”的调研座谈”会上,来自党外的委员代表结合履职实际,谈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社会学“四史”的情况,介绍了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发展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明已经担任了两届政协委员,他说,在近10年的时间里,自己跟随政协的脚步成长,还在政协平台上履职作为。他特别有感在读书活动和学党史活动中,政协的线上线下的学习氛围让他感触很深。“数字政协这样的一个举措,让我们能够时时参与学习和履职,可以随时发表意见,进行交流。即便在夜里11点了,大家的交流学习都很热烈。”李志明说。

  省政协委员、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贺惠山表示,自己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通过这次的党史学习,产生了深刻的体会。他说,通过这次疫情,再次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有力担当,为什么我们能抵抗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利益,可以不计成本,全力付出。他感慨道,做企业也要有大局观,才能走得长远。所以,他做了28年的企业,也在一心一意为客户为员工服务。

  党组成员党外委员 推心置腹谈心谈话

  建立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是实现党对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领导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创新举措,也是立足新时代广泛凝聚各界人士共识的具体形式。

  日前,广东省政协正式通过了《中共广东省政协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实施办法》。此后,政协的党组和分党组成员将和党外为委员们敞开心扉,开展推心置腹的交流, 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不断增进了解、加强理解,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办法”提出了双向的要求。党组成员要向党外委员通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党组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有关重要精神;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对委员的履职工作提出要求;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提出要求;注意发现委员履职尽责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

  党外委员可以重点交流以下内容:本人近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履职等情况;对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重要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反映;对提案、调研、视察、考察和会议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协党组成员以制度确定与党外委员的谈心谈话,寓思想政治引导于团结民主之中,沟通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党内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将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凝聚起强大合力。

  把握重要民生关切 履职尽责办好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政协还落实“小切口、大变化”要求,将服务大局、服务企业作为服务人民、服务委员的重要举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省政协坚持将“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紧扣“1+1+9”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充实年度履职工作计划及部分协商议政题目和重点督办提案,更好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和为民履职宗旨。

  围绕广东战略性集群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由省政协主席王荣和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李心副等带队,由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部门领导及省社科院、中山大学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于5月底前分赴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江苏、江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21场座谈会听取省直有关部门、各市政府及127位企业家代表和行业协会代表的意见,深入61家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实地调研,面向全省近2000家不同行业及规模企业开展网络问卷调查,通过“数字政协”平台“一委一品”栏目征求政协委员建议。

  目前,前期深度调研已完成并形成调研报告。6月下旬,将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进行专题议政,为广东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营造良好环境。

  省政协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履职尽责,将破解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王荣亲自谋划部署并牵头推动。一方面,围绕广东“双十”产业集群发展大局,将“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列为第二季度常委会议政专题;另一方面,聚焦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问题,将“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主题。通过“议政+协商”的叠加效应,全力推动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办实事。制定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定点联系工作制度,帮助乡村解决实际困难。该项工作启动后,王荣带头到东莞和惠州深入调研为群众办实事,截至目前省政协领导均已明确定点联系村,共计到所联系涉农县开展调研28次、56天,平均每位领导2.5次、5天。7月底前,在健全各工作专班日常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建乡村振兴委员实践基地和调研协商联系点,通过创新举措整合系统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农村联系服务群众。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围绕健全我省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开展专题调研。重点推动解决对失智失能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保障,落实“兜底供养”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底线民生服务,增强“普惠供给”满足全体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等问题。5月底前,省政协已组织政协委员并协调省民政厅、卫健委、医保局等单位对全省养老情况进行专题调研,6月形成调研报告并呈送省委省政府,9月、12月邀请医疗专家对粤东西北地区养老院分别进行1次巡诊。

  聚力破解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办实事。针对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承包地碎片化、影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规模经营等问题,聚力破解推进农村承包地整治整合、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5月底前选取10个地级市33个镇街、96个村庄开展问卷调查,6月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7月完成调研报告并报送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文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杨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