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 “较大生活垃圾”处置设立统一便民电话

2021-10-09 11:19:3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委员建议
“较大生活垃圾”处置设立统一便民电话

  (《羊城晚报》2021-08-26A06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54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省政协委员王秀英指出,从《条例》实施以来,根据对社区的观察和周围群众的反映来看,很少有注意到这个条例的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的状况改观不明显。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较大的废弃物品,如沙发、衣柜、床、大型电器等等,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对这些废弃物的合理处置也显得越来越迫切。

  王秀英在今年省两会上提案建议,为配合《条例》的有效实施,方便群众对大体积废弃物处理,建议设立全省统一的便民电话,比如号码12128。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日前答复表示,将探索方便快捷的大件垃圾回收模式,如设置统一的便民电话,或依托“粤省事”建立线上预约回收平台等。

  问题

  大宗垃圾处理起来仍不太便利

  王秀英调研发现,社区群众对于《条例》的实施还没有形成共识,她认为,要想使《条例》得到充分有效的实施,达到《条例》实施的目的,还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及个人花更多精力,积极参与和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王秀英调研还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较大的废弃物品,正如《条例》中列举的废弃沙发、衣柜、床、大型电器等等,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些大体积废弃物品的体量会越来越大,对这些废弃物的合理处置也显得越来越迫切。她意识到,如果从大宗垃圾处理入手,可以加大《条例》的实施力度。《条例》中第二十三条规定:“产生废弃沙发、衣柜、床等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品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预约环境卫生作业单位、再生资源回收站处理或者自行投放到专门收集点。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门收集点,公开预约联系方式,为投放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品提供便利。”

  记者采访发现,在广州,大宗垃圾集中处理点比较少,不少市民都是自行在夜里偷偷把大宗垃圾搬运到家附近的日常垃圾处理点。

  建议

  建议设全省统一便民电话

  《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了什么是大体积废物及其处理办法,也提到提供预约联系方式的要求。王秀英指出,大体积废弃物不容易搬动,一般需要专门的处理团队进行处置的特点,《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各县级政府布局回收点并公开预约联系方式,因此,为配合《条例》的有效实施,为方便群众对大体积废弃物处理,建议仿照已有的其他便民电话(比如挪车专用电话12123)那样,设立全省统一的便民电话,比如号码12128(与“搬”字谐音),号码容易记且联系方便。

  她说,一旦有了便民电话后,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广而告之。这样不仅会实实在在方便大体积垃圾的回收和处置,同时也会对其他垃圾分类处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政府和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全员关注与身体力行,逐渐形成自动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和处置的良好局面。

  答复

  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日前对提案进行了答复,对广东目前就相关工作的开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答复指出,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门收集点,公开预约联系方式,为投放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品提供便利”。

  省里还出台了《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通知》,明确“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手机APP等搭建预约回收平台,开展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服务”。

  答复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门收集点,公开预约联系方式,为投放大件垃圾提供便利。加强商务、环卫、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协作,探索方便快捷的大件垃圾回收模式,如设置统一的便民电话,或依托“粤省事”建立线上预约回收平台等。

  同时,指导督促各地积极构建大件垃圾源头减量、投放和收运处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环环相扣的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评估工作,积极推动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回收网络进社区,实现大件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探索多元化回收模式

  答复表示,广东尝试通过“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互联网+垃圾分类”等新型商业模式。

  广州市建设“穗回收”信息平台,在市民版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版,并应用于海珠区、天河区、增城区大件垃圾处理项目试点;肇庆市推出手机公众号、扫二维码新服务模式,面向端州城区居民和客户提供线上回收预约服务;中山市在中心城区各垃圾中转站划出固定区域给居民投放大件垃圾,同时,设立免费预约收集电话,市民可拨打该电话联系环卫作业公司上门收集。茂名市茂南区在江东南路设置了龙岭大件垃圾投放转运场,并在区城管执法局网页和收运车上向社会公布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方便市民打电话预约定时定点投放、收集。

  答复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设施建设管理,引导大件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参与大件垃圾分类处理各环节工作,鼓励服务企业创新推动“互联网+垃圾分类”收运模式,逐步构建高效、先进、环保的大件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促进大件垃圾处理工作向专业化和高效化发展。

  推进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答复表示,目前已经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将大件垃圾收运体系和处理设施纳入评估范畴,进一步推动大件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建设。全省16个地市已基本建成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如茂名市茂南区建成了金塘大件垃圾破拆中心,电白区在滨海垃圾场设置了大件垃圾破拆点,通过机械加人工的方式将大件垃圾进行拆解,可回收物由废品收购站回收,不可回收的清运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实现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

  答复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设施建设管理,指导各地积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和财政奖补等多元化方式,指导各地加快大件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分类收运能力。同时,引导大件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参与大件垃圾分类处理各环节工作,鼓励服务企业创新推动“互联网+垃圾分类”收运模式,逐步构建高效、先进、环保的大件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促进大件垃圾处理工作向专业化和高效化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