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拟制定广东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两个工作指引

2021-10-11 11:00:11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png

  省教育厅:拟制定广东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两个工作指引

(《羊城晚报》2021-09-13A05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58

  近年来,学业压力逐年骤增,导致孩童身心健康受到影响,造成抑郁、自杀等问题节节攀升,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广泛性和严重性,也引起了全社会的警觉与重视。今年省两会期间,多位省政协委员就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交相关提案。省政协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列为2021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之一。日前,省政协召开了提案协商会,并邀请了相关厅局负责人和部分委员代表,一起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体系建设进行协商交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在协商座谈会上表示,为健全“预防-预警-干预”工作机制,广东拟制定广东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两个工作指引。

  建议

  1 设立省、市、县分级 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

  民进广东省委会提案披露了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严峻和突出。2020年10月,广东某县对照三类心理危机现象(一般危机、严重危机、重大危机)排查,发现全县教师存在心理方面问题46人,约占教师总数的0.8%;学生425人,约占学生总数的0.7%,以中学生居多;心理危机高危学生30人,重度抑郁症4人,中度抑郁症17人,有自残行为和自杀念头的9人。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发现,当前广东主要存在对心理健康教育认知和重视不够、心理健康教育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比较匮乏、心理教师资源不足、缺少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应激机制等问题。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设立区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配套设施。设立省、市、县分级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配套设施、教材及教具;发挥各高校心理学专业师资作用,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专兼职结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智库,有需要的地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完善短板,引领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纳入教师师资培训计划中。定期为全校教师尤其是针对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采用医教结合的模式应对特殊心理状况学生。广泛发动各种支持力量,构建中小学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立体服务体系。

  2 多部门联手建立 心理健康转介和追踪机制

  省政协委员陆萍也认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知,重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互动,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社会立体服务体系。

  在她看来,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体系没有与时俱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预警、干预、转介、追踪与反馈机制不健全,指导、责任和监督机构不清晰;缺乏重要时间节点或突发事件后的应急干预机制;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专业性有待加强等问题。

  目前,由于还没有形成全省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各学校自编教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广泛性与科学性难以保障。为健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体系建设,她建议: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体卫部门参与,逐步完善学校青少年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比如,组织编制适合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大纲,编订合适教材,开展规范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卫生行政部门配合,共同形成可行的心理健康转介和追踪机制。对学校中发现有问题的师生转介到规范的诊疗机构,以保障其能得到帮助,并可以科学评估其是否能返校工作和学习。

  加强学校心理老师的配备及在职培训,稳定心理教师队伍。她建议将心理健康纳入专业教育范畴,取消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各学校足额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规范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职责。制定合理的坐班/值班制度,保障师生在需要心理咨询时,能得到帮助。对专职心理教育教师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做出指导性规定,保障其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一套适应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职称晋升的途径。  

  陆萍建议以区为单位,向社会购买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卫生部门加强社区医疗机构心理学科的建设,提高心理疾病诊疗工作水平,建立居民心理健康档案,与学校形成信息共享和互动,共同为师生心理健康提供保障。

  3 学生每年要到专业医院进行体检

  省政协委员陈运彬则从儿童青少年的体检入手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与《医师报》联合发起“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社会深度调查”,有效问卷66618份,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出现心理行为发育异常占比为22.65%~45.58%;孩子身心健康出现问题家人第一时间反应是网络查询,占比为31.15%,咨询专业医院占比为34.94%,咨询老师的占比非常低,只有4.09%;每半年至1年在专业医院做1次身心、健康体检的儿童青少年占比仅为23.57%;76.43%不做或不知道在专业医院做身心、健康体检。

  他指出,现在不少学校每年1次的学生健康体检由校医或教育局的健康中心进行,但是这些体检大都没有或不严格按照规范量表进行精神、心理行为发育的测定,因此很难通过体检发现存在生长发育和精神、心理行为发育问题,无法进行有效的干预和治疗。

  为此,陈运彬建议,学校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档案,安排专人辅导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在健康体检时邀请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甄别存在身心健康问题的人员,指引去儿童专科进行治疗。他还建议,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协商,将学生每年的健康体检工作交由有儿科心理行为专业资质的医院(或妇幼保健院)进行。

  答复

  省教育厅:  

  继续强化测评筛查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在协商座谈会上表示,一直以来,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措施,构建源头管理、系统施策、综合防范、应急处置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他说,当前教育部门主要做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省教育厅出台《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等,对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督促各地各校按照高校1:4000的师生比、每所中小学不少于1名专职心理教师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心理教师。把“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齐专职心理教师”等纳入“创强争先建高地”教育督导、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以及高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价内容,对薄弱地区和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检查或约谈督办,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我省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虽然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李大胜说,下一步,针对提案反映的突出问题,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单位,继续认真研究,强化工作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将提案中的宝贵建议吸纳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工作实效。首先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继续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目标,普遍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研基地为依托,加强课程开发建设,开展教学研讨,提升教学实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性强、普及面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宣传心理知识。广泛宣传并用好各级各类心理热线,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支持。

  强化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督促各地各校按要求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指导各地各校用好教育部编写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在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培训等各类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重点安排。

  李大胜表示,将继续强化测评筛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拟制定广东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两个工作指引,健全“预防-预警-干预”工作机制。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用好监测结果,加强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会同妇联等部门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危机事件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会同网信部门及时封堵删除各类有害信息;会同卫健部门加强医教合作,完善专业机构协作支持机制,畅通学生转介就医通道。

  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分配专项资金时 可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要考虑

  在众多委员的提案中,反复提到了要提高心理教师待遇的问题。对此,广东省财政厅答复表示,为支持各地教师待遇提高,2021年省财政已下达8.28亿元支持市县落实教师待遇“两个不低于或高于”。

  财政厅表示,按照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各地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标准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确定,工资由同级政府保障。因此,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研究提高心理教师待遇的可行性,省财政将继续督促全省各级财政按规定落实教师待遇;财厅积极支持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支持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对心理教师加大激励力度,提高心理教师的积极性。

  关于“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养机制”的意见,省财政厅表示将继续统筹推进实施“强师工程”,每年安排省级补助资金5.2亿元,用于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培养,聚焦支持教学教研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体系建设;2018-2020年省财政共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9.39亿元支持各地级市和县区分别建成1所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为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夯实基础。

  关于“设立区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配套设施”的意见。省财政厅答复表示,目前,省财政安排的部分专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支持心理健康 教育,主要包括:一是2021年省财政已在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学校体育美育卫生国防教育改革发展资金1.2亿元,支持包括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在内的事业发展;二是2021年省财政已下达省级专项资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奖补13.88亿元),由市县统筹用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是2021年省财政已下达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省补助资金128.02亿元,全省中小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统筹使用公用经费用于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及教具购买、教师培训等工作。

  省财厅还建议,省教育厅在分配专项资金时,将市县教育部门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因素予以考虑;指导市县教育部门、学校统筹用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省卫健委:

  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问题 监测网络和闭环管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对提案答复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2020年 ,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加快健全省、市、县、镇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答复表示,近年来广东已经出台一系列文件,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纳入健康广东、平安广东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相衔接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的意见》,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广东省关于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完成覆盖至镇街 (社区)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任务,切实提升了广东基层人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截至2021年3月 ,全省已开通3条省级心理援助热线,20个地市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其中13条热线提供24小时服务),共设热线座席105个 ,安排热线员535名 ,疫情以来接听心理求助电话累计133910次,为青少年人群提供了更加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

  答复表示,下一步,省卫健委将针对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做好以下工作。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落实《广东省关于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 加强部门协调,与省教育厅、省妇联、省残联、团省委等相关部门推进建立广东省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为留守和困境儿童、孤儿、残障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做好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工作。加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心理服务机构和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的协作,建立健全青少年群体心理问题监测网络和闭环管理,及早筛查和识别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并进行早期干预治疗。

  协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团省委等相关部门有效应对和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防止学生心理危机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提供专业指导,做好心理健康治疗服务,推动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联合宣传部门提高科教普及水平,加大社会公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行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陈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