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担当光荣使命 新赶考路再出发

2021-12-06 16:40:4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14.png

  10年担当光荣使命 新赶考路再出发

  (《羊城晚报》2021-12-03A09版)

  组团访问“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与友好组织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举办公共外交周活动、广泛开展抗疫合作……自2011年12月26日在广州成立以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始终坚持把协会工作放到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思考,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不断提升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的工作视野和格局。10年间,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持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展现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培育了知华知粤友好力量,在高质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助推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12月1日上午,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10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信心满满地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示范区,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作为我国和我省公共外交的生力军,要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好担当起中国声音传播者、中国形象展示者、民间外交推动者的光荣使命。

  精细打造系列公共外交工作品牌

  彰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责任担当

  成立10年,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积极主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打造了许多响当当的公共外交品牌,让外国友人赞不绝口。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立足本土,精心打造了“广交世界 共赢发展”工作品牌。来自埃及中国友好协会的Hassan Ismail Ahmed Ismail说自己此前因为参加广交会多次来过广东,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有一次参加了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活动,参加了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在现场听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更加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愈发感到中国是个很了不起的国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李建明则表示,广东公共外交周还特别安排了讲故事的交流方式,效果非常好,更能被各界接受,应该点赞。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更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分别举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交流会,邀请沿线国家的驻穗总领馆官员和企业商会代表等参会,展示中国、广东广阔发展前景;组团访问17个“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广泛会晤外国政要、友好组织、重要社会人士和海外侨领,表达中国人民友好感情,增进民心相通;与沿线各国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分别与坦桑尼亚、巴西等多国的中国友好协会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不断扩大协会国际“朋友圈”,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安定环境。

  围绕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发挥广东对非交流合作大局的传统优势,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成功打造粤非交流合作“升级版”,跑出粤非交流合作“加速度”,让中非合作共识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成立以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了4次“非洲日”和2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活动,深入总结粤非在经贸文化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积极探索完善粤非交流协作新机制。为了保障效果,每次活动都经过精心组织,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参与。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10多个非洲国家驻穗领馆官员,数百名中外嘉宾以及非洲企业界代表屡次参会,大大促进了粤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壮大知华知粤友好力量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自成立以来就通过形式丰富的交流活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与48个国家的69个友好组织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切实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2018年10月22日至27日,“2018广东公共外交周”活动在广东举行,18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外国友好组织的95名外宾应邀参加。活动期间,外宾在广州参观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十三行博物馆,出席“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广东声音”电视访谈节目,赴东莞参加第五届广东海丝博览会开幕式,走访深圳经济特区。一路下来,外宾们加深了对广东这片改革热土的认识。

  外宾们也乐于分享所见所闻,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什雷斯塔告诉记者,他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一篇描写今日深圳改革开放的稿子。乍得的马丁博士和他妻子都在广东攻读博士学位,他现在是南方医科大学乍得校友会的秘书长,希望学成归国后能为中乍友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通过举办广东公共外交周系列活动,越来越多“马丁”和“什雷斯塔”成为给广东点赞的国际友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借助“广交会”和“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平台,与省友协、省贸促会联合主办多届公共外交周系列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好组织代表、部分外国驻穗领馆的官员参加。通过专题电视访谈节目、“公共外交之夜”《西关小姐》《醒·狮》等专场演出、“丝路印记藏书票”文化展和画展、走访特区和相关企业等文化商贸活动,积极宣传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岭南文化辉煌历史。

  充分发扬老广好客之风,举办年度春茗招待会,加强与外国驻穗总领馆友好交往。先后邀请50多家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及嘉宾,外事相关职能部门和民主党派代表出席,通过观赏传统戏剧、体验中医精髓,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广东与领馆派遣国在经贸、人文、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积极推动在粤留学生交流联谊,分别在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举办5届“魅力广东助我圆梦”交流活动,来自56个国家的数千名在粤外国留学生参与。通过形式丰富的文艺、语言类节目,交流在中国和广东学习生活的见闻体验,加深外国青年一代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培育新生代文化交流使者。

  广泛开展抗疫合作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4月,满载着广东人民深情厚谊的价值1283万元的中医药产品和口罩等防护物资从广东出发,送往向全球疫情较严重的13个国家。这是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和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联手举办的“万里尚为邻 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取得的成果。

  “中国有句古话,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全球疫情加重,防疫物资在一些国家出现紧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作为一家民间友好团体,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想方设法回报帮助过我们而现在正处于困难境地的外国人民。

  这只是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开展抗疫合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常态化时期,致函外国驻穗总领馆和协会69个外国民间友好组织,传递必胜信心,呼吁命运与共。主动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举办“万里尚为邻 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和“守望相助 同心同行”活动,向疫情较严重的伊朗、德国等11个国家和国际友好组织以及在粤外国留学生,无偿捐赠价值1200多万元防疫物资,传递人道主义的温暖和力量。同时,向非洲八国捐赠了累计600万元的防疫物资,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运抵非洲,获得外交部、驻非盟使团,以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等各方高度赞誉。

  增进社会各界思想共识

  推动公共外交全面开花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和渠道,先后举办7场“广东公共外交论坛”主题讲座,宣传新形势下国家外交政策、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这7期专题讲座大都聚焦社会普遍关切的国际热点问题以及我国的对外政策,围绕“英国脱欧背景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中东地区形势和外交工作”等,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资深外交部官员和特使,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协会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理性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确理解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高对国际问题的政治判断力。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后,各地纷纷成立外交协会,在省公共外交协会的统领下,广东公共外交事业全面开花,广东大公共外交格局基本形成。

  2012年10月30日,惠州率先在各地级市里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珠海、佛山、河源、中山、汕头等八个地级市也纷纷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各地协会立足本市特点,开展形式各异的公共外交活动。汕头公共外交协会组织策划了系列具有潮汕特色、符合汕头实际发展的公共外交活动,一方面“走出去”,积极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和文化交流合作,另一方面“请进来”,动员华侨华人、潮人潮商回祖国家乡参与建设……

  目前,广州、珠海等18个市政协和汕头龙湖、惠州惠阳2个区政协都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广东成为全国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组织最多的省份。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新会员,目前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有200名会员,92名海外理事,87家单位会员,不断夯实会员团队基础。协会间交流合作顺畅,举办7期广东公共外交研修班,共同推动公共外交工作研究,形成区域间对外交往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