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电梯安全隐患?委员建议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

2022-08-30 14:31:52 来源:羊城晚报
  高楼林立的大城市里,电梯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我国在册电梯高达786.55万台,其中广东省在册电梯91.13万台,占全国的11.58%。保障电梯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在今年省两会上提案建议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加大对破坏电梯设施和违规操作使用电梯的处罚力度。日前,省市场监督局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部门联合答复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组织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加快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其与“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建设对接;继续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规范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大对老旧电梯监管和维护保养的督促力度。

  问题:“三无”电梯违规使用电梯现象频繁

  聂竹青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不同类型的电梯事故。比如,2021年5月23日晚,广东湛江一小区发生电梯事故,电梯从1楼加速撞向30层顶楼,事故导致1人身亡。2021年5月10日,成都市一小区发生电梯内电瓶车起火事故。事故导致5人不同程度受伤,包括一名5个月大的婴儿。

  聂竹青分析指出,这些事故暴露了电梯安全存在的问题隐患。一是存在“三无”电梯的混乱现象。广东全省九十多万台电梯,并不是每一台电梯都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管理,其中有不少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这些电梯比较集中在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大楼、偏远小城市等等,“三无”电梯大多“超龄服役”,没有定期维保,责任主体不明确,安全隐患比较严重。还有违规操作使用电梯的现象。电梯作为机械本身存在一定的故障率,不当操作会增加发生故障的可能性。比如用客用电梯托运货物、用异物卡住轿门、暴力毁坏或狂按电梯按键,把电动车等易燃易爆物放入电梯等等,这些不当操作都有可能造成电梯异常运行、提前老化、磨损严重等情况。此外,还存在电梯维保人员存在需求缺口以及电梯安全保险的投保率比较低的问题。

  建议: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

  “电梯安全和消防安全都是高层楼房的头等大事,比较于消防安全而言,我们对电梯安全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聂竹青建议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

  具体来说,就是对“三无”电梯进行严厉整改,明确电梯管理的责任主体,完善电梯管理的健康机制,不具备电梯管理、电梯维保等条件的电梯应该进行拆除。政府主管部门要定期巡检区域内电梯管理情况,电梯管理单位和管理责任要一一对应,依靠基层单位、小区居民等各方面的力量及时发现和查处“三无电梯”,对于未经批准违规加装、改装电梯的行为予以严厉禁止并进行惩处。

  他还建议加大对破坏电梯设施和违规操作使用电梯的处罚力度。他认为电梯属于公共设施,所以电梯安全也属于公共安全,恶意破坏电梯设施造成潜在隐患,可能导致人命伤亡,对于这种违法行为应该加大打击力度。“电梯的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应该制定关于电梯操作的规章制度,对于违规操作使用电梯的行为进行惩处,同时宣传引导正确使用电梯设施。”

  因为已经有多次电梯内电动自行车爆炸起火事件发生,聂竹青建议政府部门应该通过罚款等手段禁止电动自行车等易燃易爆物进入电梯。

  此外,他还留意到了电梯管养人员缺乏的问题,所以建议制定政策培养电梯维保人员。同时,他还建议把电梯安全综合保险纳入强制险。

  答复:

  要求各地探索利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答复表示,当前已经开展了关于保障电梯安全的系列工作。首先是加快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2021年2月,多部门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积极推动电梯等设施设备管理智能化。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对电梯等设施设备设置合理报警阈值,动态监测预警情况,有效识别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广东省早在2015年就发文规定,在电梯更新改造中,维修资金主要用于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的维修和更换;发生电梯故障等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使用维修资金对老旧小区和电梯立即进行更新改造的,可以不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2021年2月,多部门转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紧急维修事项清单,规范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因电梯等紧急事项使用维修资金的,维修工程竣工后,应当公开维修资金使用数额;同时,要求各地探索利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认真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房屋使用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定期对电梯进行保养维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有关政策,建立安全评估机制,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畅通住宅维修资金提取渠道,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

  推动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维修资金使用

  联合答复也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进一步组织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加快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其与“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建设对接。二是继续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规范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大对老旧电梯监管和维护保养的督促力度。三是持续开展物业管理和房屋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电梯安全使用和消防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安全状况检查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予以重点落实。

  省应急管理厅表示,接下来将坚决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好市场监管、住建等相关部门切实落实电梯安全行业监管职责,全力确保全省电梯等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稳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电梯产业相关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培养一批适应社会与企业需求的高素质电梯行业产业技能人才;持续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鼓励各地开发电梯维保相关领域培训评价项目;继续抓好质量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完善评价办法,继续支持电梯维保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

微信截图_20220830143614.png

羊城晚报2022年08月30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