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2022-09-22 16:36:55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6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粤农农〔2020〕157号),计划到2025年,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更显著成效,数字农业发展方式更加优化,农村数字化管理水平日趋完善,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融合。省政协委员葛春凤在今年省两会上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快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日前,广东省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答复表示,将积极吸收采纳所提意见建议,结合推进全省数字化发展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动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问题

  新基建项目投入和创新应用不足

  葛春凤提案指出,当前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是新基建项目投入不足,数字技术应用的硬件条件落后。

  其次是创新应用不足,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不够。一是设施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和稳定性不足,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底层数据采集手段和方法的落后;二是数据采集、分析标准化程度不够,影响农业数字化信息整合;三是缺乏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相关农业数据平台存在各自建设、信息孤岛突出、数据融合及共享性差;四是农业数字化生产服务还严重不足,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集成、分析、利用水平还较低,与广东现代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复合型人才匮乏。与城市相比,农村的数字化环境和薪资均处于劣势,数字化人才难以扎根农村;部分地区由于缺乏经费,对数字农村的人才的培养培训不足。

  建议

  加大投入 加强创新应用推广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葛春凤建议首先要加大投入,改善农业农村数字技术应用的硬件环境。

  创建有利于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和金融环境,加大投入,加快农村新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考核及项目建设的跟踪落地落实;二是建立完善的政策补助机制,提供专门支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服务,例如优先对农业数字化生产的绿色农产品标准体系认证实行费用减免等;三是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数字农业领域,与国有企业开展合作,以多种形式投资数字农业项目。

  此外,葛春凤还建议加强创新应用推广,促进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全链条融合。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农业农村数字化集成化发展,提高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应用水平。创新打造系列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持续打造智慧种植、智慧水产、高效加工、智慧仓储、网络营销等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应用步伐,点面结合地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整合省内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农机整机、现代种业等芯片产业链和绿色农业全产业链,推动智慧农业核心技术产品的协同创新研发。

  加强政策扶持,引培农业农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将人才引进和人才自主培养相结合,通过实践锻炼、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改善现阶段的农业农村人力资源问题。

  推进全省数字化发展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省发改委答复表示,近年来,发改委结合加快全省数字化发展以及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工作任务,积极支持推进数字农业发展。一是完善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牵头编制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发展重点领域作出一系列部署,并提出加快数字赋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夯实数字乡村发展的设施基础,牵头编制出台《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动遥感监测、区块链、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控制、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中应用。

  接下来,省发改委将积极吸收采纳所提意见建议,结合推进全省数字化发展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动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继续加强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

  省教育厅答复表示,广东省目前共有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42所普通本科高校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等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数超过1.58万人。“十三五”以来,广东高校共通过“农业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4项、“基于物联网的农业生产监控教学演示平台的构建”等相关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项,推动了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接下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强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多学科、多部门协同合作,支持高质量相关课程建设,举措包括:加强高等教育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课程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鼓励更多高校设置大数据、物联网等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专业,推动高校开设深度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农业生产、农村管理有关课程。

  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相关专业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的交叉融合,加强高校与农业生产企业、农村基层部门协同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培养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亟需的高素质人才。

  依托相关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产业学院建立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教材、案例、课程等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丰富各高校农业农村数字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资源。

  推动电信运营企业继续加强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和覆盖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答复表示,之前已经牵头编制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条例设立“农业数字化”专章,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快种植业、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数字化转型,推动发展智慧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统筹推进光纤网络、5G、4G等通信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纳入全域规划的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覆盖,接入能力普遍提速到100Mbps以上,乡村宽带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全省农村光纤接入用户累计1033.9万户,全省农村百兆用户占比92.13%。全省4G网络在全省行政村和自然村普遍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累计建设5G基站42240座。

  答复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落实,推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应用步伐。按照乡村振兴有关工作部署,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信运营企业继续加强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和覆盖。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瞄准5G基站、核心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基带芯片、光通信芯片、功率放大器、滤波器、射频前端、ADC/DAC芯片等研发和规模化应用,补齐集成电路领域短板,助力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922164527.png

《羊城晚报》2022年09月22日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