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专题调研建议:多管齐下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27 20:46:22 来源:羊城晚报

  11月8日,省政协召开“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会上,省教育厅通报了广东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工作有关情况。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专题协商会上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新的全面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加强政策引领,明确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教学实践,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合力推动中小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界、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广东美育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6月至8月,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广州、佛山、肇庆、云浮等市实地调研,对中山、阳江、清远等市和江苏省进行书面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现状

  美育工作体系逐步确立

  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会上,省教育厅通报了广东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工作有关情况。近年来,广东各地、各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美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美育工作体系逐步确立、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丰富多样,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屡次在全国艺术展演中获得优异成绩。

  加强高位推动,健全学校美育工作建设体系。落实教育部、省政府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目标任务,把美育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考核内容,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督导验收挂钩。今年6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实现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重视基础普及,深化学校美育评价改革。目前全省基本实现开足开齐美育课程,美育课程体系、教师资源、场地和器材建设、教学评价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以评价改革为抓手,加强对全省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设情况的检查督查,推动国家课程标准落实和美育教学质量提升。启动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

  强化品牌引领,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特色发展。近年来,“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正在加速形成。广东先后启动了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等创建工作。目前,广东共有4个国家级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有133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了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807所,省中小学中华文化传承学校402所,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35所。

  近两年,全省各种美育展演活动提质增量显著。开展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参加师生近3万人;举办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翰墨薪传教师书法作品展、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中小学生合唱活动,每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大中小学艺术节等,美育活动氛围日渐浓厚,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积极性和参与度,扩大了美育成果影响力。

  调动多方资源,完善学校美育帮扶协作机制。实施美育浸润计划,先后支持省内28所高校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5个地市中小学开展美育帮扶,浸润学校超过120所中小学,惠及学生超30万人次。优化全省美育展示展演活动,设立了“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在全省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设立农村学校专项组别;通过实施新强师工程,加大力度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各科师资培训。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源,与长江公益基金会和时代公益基金会签署为期三年的《支持广东省农村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意向书》;两个基金会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分别建立了65个乡村全科教师示范镇,覆盖汕头、云浮、湛江等10个地市的农村小学,培训了4000余名农村小学美育教师。

  省教育厅也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美育仍是整个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教学改革创新有待深化。三是保障水平有待加强。比如部分学校美育场地、设备方面不符合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求,粤东粤西粤北部分地区美育教师存在结构性缺编,乡镇学校教师存在流失现象,美育教研员队伍不足等。

建议

  加快出台广东系列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针对广东当前美育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小学校美育立德树人的目标定位。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前提下,正确处理好面向全体学生与开展特色教学相结合、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学校均衡发展、美育教学与其他学科相融合、“学”与“考”相促进等关系,充分体现新时代美育教学面向人人的特征,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方面,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将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基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美育教师队伍培训。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会、研讨会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在全省上下形成五育融合、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明确中小学校是开展美育教育的主阵地,通过课内课外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将特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各个环节,不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社会各界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全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家长正确认识美育,推动学校、社会、家庭间加强相互配合,共同树立“大美育”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关心、支持学校美育工作的浓厚氛围。

  要让美育工作有章可循。调研报告建议抓好统筹规划,加快出台广东系列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针对广东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任务,出台基于《行动方案》的实施细则,力求将有关政策文件转化为便于基层操作的具体措施,在美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地方与特色美育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加大省级财政对薄弱地区和乡村中小学校美育工作扶持,探索建立欠发达地区和乡村学校美育教学专项配套资金,持续扩大美育浸润计划实施范围。稳妥推进全省艺术类科目进中考改革试点工作,科学确定考核方式和内容。加强在线美育教学平台建设与教学资源整合,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打造美育“云端”课堂;搭建大湾区学校美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联合开发美育课程。

  强化师资配备,加大学校美育师资培育力度

  调研报告建议强化师资配备,加大中小学校美育师资培育力度。把美育师资作为当前推进学校美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美育师资配置标准,坚持专兼职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配齐美育教师。

  对薄弱地区和乡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编制给予政策倾斜,通过转岗、返聘、名师送教下乡等途径,确保各校美育师资标准达到要求。

  通过持续实施“强师工程”,加大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培养、培训美育师资力度,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定向和委托培养奖补机制,处理好“全科”与“专科”的关系,打造懂美育教育、适合全科教学的美育教师队伍;开展经常性的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不断提升美育教师能力和水平。

  提升美育教师地位,突出教育教学实践,规范课外辅导、活动训练、带队参赛的工作量核定,畅通职称评审通道,保障美育教师在进修培训课时课酬、绩效考核等方面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切实改变美育教师“副科”教师地位。

  深化评价改革,完善中小学校美育教学督导机制

  为了将美育工作抓深抓实,调研报告还建议深化评价改革,完善中小学校美育教学督导机制。

  省级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多层次评价体系与机制。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艺术学科课程标准,紧扣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学校建设效果和主管部门推进效果等,建立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美育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学生、家长、社会第三方机构、主管部门等多方参与,符合美育教育规律的“学习”与“考试”、“教学”与“考试”的美育教学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实现美育教育的知识、技能、价值观相统一。利用现代化数字信息技术和平台,加快开发多种艺术测评工具,提高美育教学效果测评工作效率。

  建立中小学校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开展中小学校美育教学专项督导,针对中小学校艺术课程开设、教室设备配置和使用、师资队伍建设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不断完善学校美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提升学校美育教学质量,把美育教学考核中“考学生”与“考学校”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中小学校美育工作更好落实。

  建立政府财政资助奖补等社会协同机制

  为了提升美育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调研报告建议促进学校与社会协同发力,助推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引导建立“多劳多得,优质优得”的政府财政资助奖补等社会协同机制,吸引社会人才、资金、资源支持中小学校美育工作。明确公立资源参与中小学美育教育的义务,推动中小学校与文旅等部门紧密协作,鼓励公共文化艺术场馆和各类文化艺术机构向中小学校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供美育教学资源,促进社会资源共享。

  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构建可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公共文化艺术机构网络平台,发挥好远程教育在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平衡中的独特优势;同时,用好用足社会文化艺术机构美育教学场地,丰富美育教学资源。

  鼓励社会机构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发美育课程,突出公益性导向,将社会机构专长、特色文化艺术资源转化为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与特点的美育课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工作品牌。

  探索将服务中小学校美育工作作为社会机构专业人士职称评审、评奖评优和获得政府资助奖补的重要指标,对参与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和被聘为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的社会机构专业人士(如非遗传承人)给予资助和奖补,提升他们参与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积极性。

  充分挖掘“430”校内活动服务潜力,提供更多美育课程项目,提升课后服务承载能力,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实现社会培训机构力量与学校艺术教育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美育教学。总结和推广广省中小学校艺术展演活动宝贵经验,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参与机制,持续办好大湾区和省际中小学校艺术展演品牌活动,深化中小学校美育教学实践,搭建更多更好展演平台,加大传播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工作

  抓住四大重点,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针对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美育工作,接下来将开展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指导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提高对美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落实各项任务,完善美育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各地建立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推进地方政府履职和加大对美育的经费投入,制定美育设施场地器材的配备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多渠道增加投入。

  深化评价改革,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制订《广东省深化新时代学校美育评价改革方案》,加强督导评估,常态化开展对中小学艺术课程开设、教室设备配置和使用的专项督导。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落实美育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发展学生美育课程核心素养。积极稳妥推进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客观公正评价。

  优化师资配备,强化学校美育师资培养。建立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专兼职结合、有计划、分步骤配齐美育教师,突出解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美育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加强公费定向师范生美育教学,培养乡村学校美育教学全科教师。持续强化师资培养,开展美育名师工作创建工作、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切实保障美育教师的待遇。

  促进均衡发展,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学校美育帮扶。通过持续开展美育浸润计划、加强师资培训、推进城乡帮扶机制等措施,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学校美育工作的帮扶,确保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改善中小学校美育办学条件。组织学生参观文化艺术场馆或文化艺术遗迹,充分利用当地人文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创新美育活动空间。

微信截图_20221127205529.png

(《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22日 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