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调查研究看家本领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03-15 14:49:51 来源:羊城晚报

  岭南春来早,奋进正当时。1月28日,农历新年开工首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发出号召:“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当下,广东上下一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正在化为广东人的行动自觉。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指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精准选择履职课题,开展高质量调研,努力使所提对策建议切实可行,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把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工作中,团结引领各方面资源力量向高质量发展聚集。

  提高建言资政“含金量”

  今年是十三届广东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如何提高建言资政“含金量”,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是政协的一个重要任务。开年之后,省政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了相关工作。

  1月30日,广东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协副主席郑轲感慨道:“新春上班第一天,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展现新气象,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省政协经济委主任梁维东表示,去年省政协的调研显示,对发展有信心的企业只有51%。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不少企业家都觉得“春天到了”,整个市场的氛围、信心上来了。

  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命题下,应推动数字经济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将数字经济和社会民生深度融合,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解剖麻雀、总结经验……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看家本领,接下来更要在这方面下苦功。”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说,要在实践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为党政决策更好地建言献策。

  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提出,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建言资政,也需要高质量的凝聚共识。他建议用好“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平台,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的优势,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

  1月10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参会委员们关注的热词。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文商旅融合促进消费需求……大家纷纷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技术研发为动力,以市场消费为导向。在他看来,广东生物经济相关产业基础优越,应加快构建生物技术与本地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的生物经济产业体系,吸引全球前沿生物技术在广东创新转化,打造全国生物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李志坚建议,制定全省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整体发展格局与战略路线;立足广东发展优势与产业基础,将生物医药与健康、生物农业、生物信息作为主要融合创新方向;出台相关政策与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大力引培平台型生物技术核心企业、建设院士集群基地。

  数字经济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广东是数据大省,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省政协委员贺建风在省两会上递交提案指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数产融合新高地对培育全省经济增长新动能至关重要。

  贺建风建议,政府与市场协同推进数产融合发展。比如,加快推进全省数字化发展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企业首席数据官等。他还建议,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增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高校、企业、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对接,共建数字化转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机构,积极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

  省政协委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制造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广东要把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奋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他表示,要分门别类加快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尤其要把食品工业搞上去;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支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生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履职突出党派界别特色

  2月21日上午,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十三届三次主席会议召开,审议省政协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同一天下午,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听取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为委员们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更好履职尽责作准备。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强县、建设绿美广东、增强文化软实力……目前,广东省政协各专委会正紧锣密鼓地讨论商议2023年的协商议政、调研视察选题,有序推进履职计划。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启程参加全国两会前,省政协召开座谈会,羊城晚报等媒体也提前为全国两会报道预热,展示委员们的履职风采。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朱列玉是“老代表”“新委员”,对新的履职之路充满期待。他清晰地记得委员座谈会上,林克庆的一句句殷切叮嘱:把履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次大会的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迈进新征程,政协委员立下了清晰的奋斗目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全省重点工作,选好角度,突出党派和界别特色,谋划提出一批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提案和建议。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本领,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羊城晚报2023年03月03日A08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