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关注海洋活动常态化 助力广东海洋强省建设

2023-08-17 14:53:30 来源:羊城晚报

  8月15日,广东省政协联合民进广东省委员会,在广州南沙湿地公园举行了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组委会成立活动。在活动现场,随着欢腾的鱼虾幼苗投放入水,“关注海洋活动组委会”也开启了它的重要使命——全面推动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蓝色力量。

  广东是海洋大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对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意义重大。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组织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期望新成立的组委会,要么不干,干就要干成精品。要通过扎实的工作,深入群众一线,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把品牌打响。全省上下、社会各界同心奋进,合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

  海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海洋大省的广东,一直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径,近年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广东的海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89.7%,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海域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处于沿海经济大省的前列。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紧紧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大局,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服务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海洋产业绿色发展。同时,大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以污染治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为重要抓手,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努力打造美丽广东海洋样板。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关于海洋强省建设部署,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以高品质海洋生态环境支撑海洋强省建设。注重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生态保护协同推进,服务好现代化海洋牧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坚决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一湾一策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亲海临海获得感、幸福感。

  民主党派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要担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道必答题。在助力“绿美广东”建设上,各民主党派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民进广东省委会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作用,围绕绿美广东、生物多样性、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储能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课题,成立专题关注小组,组织开展系列课题调研,连续举办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举办粤港澳生态文明艺术双年展,推动成立粤港澳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积极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提升发展“含绿量”“含金量”,让南粤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广东因海而生,更要因海而兴、因海而强。民进广东省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组委会的成立,为省各民主党派围绕海洋强省建设重大问题建言资政、助力中共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落实、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搭建了新的平台。民进广东省委会将广泛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充分动员激励全省民进会员围绕海洋强省建设找准定位和发力点,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明确未来五年工作任务

  活动当天,《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五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总体目标为:扎实开展全省关注海洋活动,不断提升关注海洋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协商建言、宣传动员、科普教育、主题实践等关注海洋活动常态化。巩固机构建设成果,持续完善组织机构体系,探索推动省内部分沿海市、县建立组织机构分支,推动关注海洋活动向基层延伸,带动一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力争5年后实现海洋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体工作任务包括——

  推进协商建言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紧扣全面建设海洋强省大局,以构建科学高效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深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夯实海洋科技创新根基等目标为导向,参与全省海洋大调研、深调研、常调研,提出科学、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制定和完善海洋治理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开展关注海洋系列宣传活动。聚焦广东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等,谋划开设海洋领域的宣传专栏,解读海洋政策、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宣传好海洋强省建设典型,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海洋科技重大成果奖项、和美海岛创建示范等宣讲活动,宣传海洋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推进海洋科普教育。紧密围绕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聚焦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打造海上新广东,面向大中小学校,以广大青少年为重点,持续开展 “青少年海洋研学教育”。围绕海洋主题举办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组织关注海洋主题活动。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活动品牌,策划开展一系列沙龙活动,打造主题鲜明、富有成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关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践活动品牌。依托世界海洋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等主题节日,策划开展系列宣传和实践活动。加强粤港澳三地协同,携手港澳联合举办海洋合作论坛、科普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海洋交流活动,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不断增强粤港澳三地对海洋的关注与热爱,提升湾区民众的海洋意识和海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