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跑”

2023-12-11 14:42:10 来源:羊城晚报

  12月5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围绕“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12位粤商代表结合自身发展畅所欲言,讲困难、提建议。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回应大家关切,要求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和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希望企业家们在新征程上勇担时代重任,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安心发展,不断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粤创新创业,奋力推动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座谈会,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组成以林克庆主席,袁宝成、李心副主席,陈文明秘书长为组长,经济委主任梁维东、港澳台委主任黄耿城、外侨委主任陈秋彦为副组长的跨专委会联合调研组,邀请省政协委员及省商务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家参与,赴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和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以及黑龙江省开展深调研。调研组在各地级以上市以小范围、深交流方式,分别召开企业、商协会代表座谈会21场,省、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座谈会13场,深入实地调研28家企业。同时,联合省商务厅对广东1926家外贸外资企业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向浙江、江苏进行函调,并通过“数字政协”平台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讨论。11月24日下午,林克庆专门主持召开“深度协商会”,就“当前广东外贸出口形势与应对措施”专题,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现状

  广东“五外联动”取得显著成效

  省政协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发布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对广东当前的情况进行了精准的分析。首先是肯定了当前的工作成绩。2021年以来,广东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五外联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等系列政策,对外经贸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推动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外贸规模持续扩大。近五年来,广东外贸相继迈上7万亿、8万亿元新台阶,连续37年居全国第一,2022年,进出口总值达8.31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19.8%。今年前十个月实现进出口额68057.9亿元;其中出口增长2.5%,高出全国2.1个百分点。在刚刚结束的134届广交会中,广东现场出口成交80.2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8.7%。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显现,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居全国第一,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2022年进出口6454.6亿元,同比增长98.1%,份额占全国31%,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增长。

  问题

  外需疲软,外贸新业态发展受制约

  调研报告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外贸出口面临严峻形势,首先是外需疲软。问卷调查显示,有63.9%的企业认为“外需疲软”是造成上半年出口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只有12.8%的企业表示出口会增长。

  成本攀升也是当前的突出问题。调研发现,尽管广东目前综合营商环境优势明显,但部分要素成本与周边国家及兄弟省市相比,明显处于劣势。此外,外贸新动能尚未成势,主要原因是外贸新赛道突围支撑不足。外贸新业态、新产品虽然增长快,但体量不大。外贸新业态发展受制约,比如存在保税维修业务管理模式滞后等现实问题。

  外贸枢纽功能不强。广东是“世界工厂”,具有产品和货源优势,但枢纽型外贸载体不足,成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外贸平台发展不够,缺乏全省统一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总体上发展不够、数量不多;各市自建平台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难以实现多部门的一体化监管。

  对企业走出去的有效引导和帮扶不足。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在海外投资设厂均面临诸多困难,亟须政府层面的宏观引导和服务支持。

  调研组还指出,当前广东也存在引智的载体和政策不足、双向签证不够顺畅、外资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

  建议

  大力实施参展“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公共平台

  调研报告建议大力实施参展“倍增计划”。依托“粤贸全球”等平台,优选重点市场多办大型展会,政企协同抢抓订单;支持在有条件的海外市场打造广东产品境外展贸平台,多点布局境外常态化展销;持续开拓多元化市场,充分认识欧美市场的重要性,加强与欧美市场的连接,在欧美重点城市加密布局广东驻外经贸办事机构,强化服务支撑。

  要做优做强贸易平台。加快建设统一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公共平台,并尽快制定出台平台服务标准,帮助小企业、小商品顺畅对接国内外市场;支持有条件的外贸龙头企业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业务;推动银企加强对外综服平台的支持,扩大担保和授信额度,更大程度助力中小企业接单出口。

  构筑竞争新优势,提升贸易自主性

  强化渠道构建,提升产业与市场联动优势。加快打造巩固一批万亿级、千亿级的优势出口产业集群,立足优势产业构建全球货源中心;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具有较好产业基础的战略性行业,构建中间品集散地和全球供应链中心,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加快建设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形成“数据+平台”的进口优势,打造全球性重要产品集散枢纽。

  疏通新业态堵点,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重点解决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的所得税征收问题、跨境电商海关业务流程优化和退税等问题;加快研究推动广东高附加值自产出口产品综保区外保税维修业务落地实施。

  重视绿色贸易,夯实新赛道优势。对标欧盟等国际前沿标准,完善广东碳排放核算、认证的体制机制,申请广东作为试点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碳标签制度;从能源消耗源头统筹谋划全省产业的绿色发展,通过政策调控加快绿电的普及使用;加快制定低碳转型补贴等政策,重点落实对新能源车和电池等的出口专项支持,将出口新赛道的先发优势巩固为核心优势;开展境外碳关税有关要求的培训,帮助出口企业及早实现低碳生产。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粤港澳三地规制对接

  调研报告建议,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持续深化制度型开放。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重点聚焦推动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服务、要素与人员便捷流动,法律服务合作对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广东与海南自贸港合作,搭建高端区域合作平台,推动制度开放红利向粤西外溢。

  加强粤港澳三地规制对接,推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三地商品、服务、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通,重点加强人才流动、职业资格认证、服务提供商准营资质、跨境数据流动、法律服务合作、行业标准共建等方面的深度对接合作。

  依托港澳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推动粤港澳互嵌式新型“前店后厂”合作深化。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五外联动”高质量运转

  针对不少企业提到的加快推进国际商务人员往来便利化的问题,调研组建议省外事部门加强与驻穗领事馆交流互动,尽快解决签证慢、签证难的问题,确保国际商务交流活动顺畅进行;用足用好国际、国内商务签证便利化政策手段,重点推进与美国、欧盟、印度等商务往来频繁地区的商务签证问题;落实好54国人士来华144小时过境免签、六国持普通护照来华免签等政策;继续加快推进重点城市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

  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健全出口信保服务,推动信保机构完善出口信用保险风险评估机制,重点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信保覆盖面和保额,对高风险地区优质客户实行动态“白名单”制度或保函方式;加大外贸融资支持,加强银企联动,对重点领域、信用业绩良好的外贸企业给予低息或贴息贷款;持续优化货物通关环境,推动口岸数字化转型,配套完善检验检疫、查验等通关条件;加快清理、规范港口码头等环节各项杂费,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动中央有关部门规范完善出口补贴政策,避免地区间无序竞争和内卷;探索开展贸易调整援助试点,结合广东实际制定援助对象、方式及领域等,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或其他有条件区域试行。

  代表发言

  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们畅所欲言,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对话交流,共商发展良策,凝聚发展共识。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帮助“走出去”企业依法合规发展

  从聚焦引导企业走出去稳健发展和在海外有效招商引智两方面,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在引导广东企业走出去方面,一是要在宣传上强调“走出去”企业一定要依法合规发展。近些年来不仅在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外资企业的税务稽查和劳动法检查越来越严。因此相关部门要尽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宣传、提醒、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尽快“服水土”,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督促企业了解当地的劳动法、税法等;二是引导出海的企业通过产业链上的互补、有序竞争实现抱团发展,全力避免恶性竞争、严重内卷。

  作为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我建议在面向海外的招商引资方面,要进一步提升省市工商联和海外各大城市工商总会的合作水平。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

  加快海外公司项目审批速度

  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引领全球,产品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汽车企业正进入国际化运营新阶段。

  我的建议有以下两点:为理顺“外贸”环节,建议加快海外公司项目成立的审批速度,针对企业尤其是国企成立海外分、子公司建立快速审批通道,便于企业及时抢占国际市场先机;加强企业出海金融支持及管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制度;加大力度推广人民币跨境交易,促进国际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协调金融企业为车企海外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并推出更多符合海外场景的金融产品。

  建立粤商出海信息交流平台,组织粤商与各行业的企业、机构、高校、智库等进行交流沟通。借助平台,遇到困难或危机时也能抱团取暖。

  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应权:

  外资企业需要有效的金融支持

  我建议针对省内涉美出口重点企业给予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降低税率、税收返还或专项资金补贴等方式,降低涉美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

  另外,建议对部分特殊技能或高学历的人才在医疗保险、住房供给等方面提供更优惠的支持政策和更优质的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人才归属感、获得感。

  目前,国内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审批相对于外资企业更为宽松,而外资企业资金消耗量巨大,需要积极有效的金融支持。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引导国内银行机构对确有困难的外资企业在融资贷款方面给予重点帮扶。

  希望政府进一步为外资企业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拓宽线上合作渠道,推动企业加快实现内销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进军国内市场抢订单、稳份额。

  广州哆啦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赵欣:

  提供业务目的地国家政策引导和解读

  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优质供应链匹配方面给予引导。目前中小型企业在寻找优质供应链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这方面的推荐,并给予初步的背书,降低中小企业尝试新供应链的试错成本。

  希望相关涉外部门或驻外使馆相关部门能够帮助企业做好业务目的地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解读,帮助企业“走出去”。中小跨境电商公司的人才储备较弱,对业务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不透彻,导致企业在经营方面存在很多合规隐患。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这方面给予专业支持,帮助引导和解读相关法律,为企业“走出去”并持续在当地合规化经营提供帮助。

  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祥娃:

  搭建大平台吸引行业高端人才

  要鼓励制造业“走出去”,拓展跨国产业链合作。欧洲、北美市场非常重要,要全力以赴去抢占市场份额并开展技术交流。希望政府建立“一站式、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海外利益保护措施,加强与各国沟通,解决签证难的问题,提供法律、投资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希望政府主导搭建大平台招引行业高端人才,不断完善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为企业总部经济、研发技术中心扎根国内,制造遍布全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企业“走出去”面临高成本,政府应出台行业战略规划,放活体制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深度融合,国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领民企在海外协同发展。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迄今已举办12场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省政协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重要部署要求搭建的高层次政企协商平台。2017年7月该平台第一次开展,就在优化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经省委批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广东开展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制度固定下来,一年2次(上下半年各一次),至今已举办了12场。

  省长在这个平台上与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汇聚真知灼见,许多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这一平台也成为广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