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开展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3-12-25 11:18:14 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强调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大湾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港口群、机场群等已位居世界主要湾区前列,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发挥了重要战略支撑作用。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提交了《关于统筹开展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提案,提案紧密结合中央部署和广东实际,重点关注环珠江口交通体系中跨珠江口通道能力、交通整体效率、综合交通枢纽融合、运输通道走廊一体化以及毗邻城市之间交通衔接等问题。

  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牵头督办该提案,亲自审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提案办理工作,率队赴中山、珠海开展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专题调研,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在林克庆督办指导下,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各会办单位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提案办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建议

  统筹推进环珠江口交通规划建设

  答复

  争取将有关重大项目列入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

  提案建议统筹推进环珠江口交通规划建设。对此,答复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将有关重大项目列入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等国家专项规划,并在广东“十四五”规划中进行部署落实,着力构建以广州—中山—珠海、广州—东莞—深圳以及跨珠江口通道为主干的环珠江口A字形交通网络。

  在临江走廊上,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打造串联环珠江口5市的快速通道。高速铁路方面,在现有广深港高铁基础上,加快建设深圳至江门铁路,规划建设广州经中山至珠海(澳门)高铁,谋划广深第二高铁。

  城际铁路方面,在现有穗莞深城际、广珠城际、广深铁路基础上,加快建设佛莞城际铁路广州南站至望洪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穗莞深城际南延线等项目,规划建设佛山经广州至东莞、中山经南沙至虎门城际。

  高速公路方面,在现有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广澳高速、广珠西高速等基础上,加快建设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推进实施广澳、广深等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改扩建。

  在跨珠江口通道上,加快建设深中通道、狮子洋通道等2条公路通道,深圳至江门铁路、佛莞城际铁路广州南站至望洪段等2条铁路项目。“十四五”期间还将规划建设莲花山通道等项目。

  推进邻市交通路网衔接融合。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上,支持相邻地市线网加强对接,同时支持推进跨市道路建设,如连通广州与东莞的东江通道、广州与中山的洪奇沥大桥、东莞与深圳的松山湖至光明科学城通道、珠海与中山的金琴快速北延段等,着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促进相邻城市交通互联互通。

  提案建议

  完善环珠江口交通体系建设共商机制

  答复

  成立专项小组统筹推动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建设

  针对提案提出的完善环珠江口交通体系建设共商机制的建议,答复指出,省级层面,省政府成立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小组、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资源要素支撑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统筹推动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建设、协调等工作。

  市级层面,环珠江口5市建立多层次的工作交流对接机制,协同推进环珠江口交通体系建设。广州市、深圳市在省铁路机场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工作机制下,分别成立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沟通协调机制,组织协调跨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模式、资金筹措、可持续运营等事宜,有力推动环珠江口城际铁路建设。环珠江口相邻各市之间均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调推进跨市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相关事宜,共同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

  提案建议

  完善环珠江口交通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和利益分配机制

  答复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相关项目投资建设

  提案还提出了完善环珠江口交通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和利益分配机制的建议。对此,答复表示,在投资建设模式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政策,协同省市各方共同推进环珠江口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确铁路、内河航道、港口、普通公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各方出资责任及权利。

  多渠道融资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发布实施,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梳理筛选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常态化向民间资本进行推介。省交通运输厅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环珠江口经营性收费公路项目建设,其中广深沿江高速、东新高速、江珠高速等项目均有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省国资委组织省机场集团、省交通集团、省铁投集团等省属企业围绕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环珠江口交通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环珠江口重大交通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各地市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环珠江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间资本参与交通项目建设,推动交通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

  跨市共建共享方面,环珠江口有关地市积极探索跨市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建设运营模式,取得积极进展。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等市相关企业成立联合工作组,合作推进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建设工作。深圳、惠州、中山等市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参与惠大高速、深中通道等跨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等港口积极开展建设运营合作。大湾区内地9市公交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城市公交行业合作协同机制。

  提案建议

  依托轨道交通节点谋划产业平台建设

  答复

  出台政策文件明确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答复表示,目前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以广州、江门等地市为中心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布局。广州市围绕南沙枢纽、庆盛枢纽等重点轨道站点,打造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等新兴产业组团,带动轨道站点周边产业协同发展。深圳市依托光明城枢纽,积极打造合成生物、脑解析与脑模拟、精准医疗影像等大科学装置集群。珠海市加快推进珠海中心站(鹤洲)站城融合项目,推动交通枢纽与产业、商贸、科技等融合发展。中山市依托南中城际香山站加快建设翠亨科创产业园,全面对接深中产业集群,推进珠江口两岸的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强对环珠江口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统筹谋划,加快完善高效便捷的环珠江口交通体系,为大湾区“黄金内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