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谱写新时代广东公共外交新篇章

2023-12-31 11:24:17 来源:羊城晚报

  薪火相传,续写华章。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在2023年岁末迎来换届。12月28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荣在会上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为上一届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接过事业棒,当选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2011年12月,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如今,协会队伍不断壮大,除了省级公共外交协会外,广州、珠海等18个地级以上市、2个区(汕头龙湖、惠州惠阳)也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广东成为全国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组织最多的省份。

  同时,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精心打造“广交世界,共赢发展”“广东公共外交周”“粤非交流合作周”等一系列具有广东特色的公共外交工作品牌,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与48个国家的69个友好组织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影响力不断扩大,助力广东公共外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继往

  培育知华知粤友好力量

  王荣在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王荣表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和广东对外工作重点,加强对外友好交往,积极开展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培育知华知粤友好力量,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助推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协会积极服从国家总体外交,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其中,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举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交流会,组团访问18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广泛会晤外国政要、友好组织;分别与27个共建国家的34个国际友好组织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不断扩大协会国际“朋友圈”,提升广东在海外的影响力,营造有利于合作共赢的外部环境。

  同时,协会贯彻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倡议和“九项工程”,发挥广东作为对非交流合作大省的传统优势,举办5次“非洲日”和两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活动,深入总结粤非在经贸、农业、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成就,打造粤非交流合作“升级版”。

  王荣还提到,协会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期间,协会致函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和69个外国民间友好组织,传递必胜信心,呼吁命运与共;主动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举办“万里尚为邻 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和“守望相助 同心同行”活动,向疫情较严重的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国际友好组织以及在粤外国留学生,无偿捐赠价值约1200万元防疫物资;向非洲8国捐赠了累计600万元的防疫物资,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在举办广东公共外交周系列活动方面,协会借助“广交会”和“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重要涉外平台,主办多届公共外交周系列活动;通过专题电视访谈节目、“公共外交之夜”、《西关小姐》《醒·狮》等专场演出、“丝路印记藏书票”文化展等活动,向世界生动说明中国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彰显中国、广东的无限商机。

  协会还持续举办年度春茗招待会,开展主题外宣。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期间,协会举办3次春茗招待会,先后邀请50多家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及中外嘉宾,外事相关职能部门和民主党派代表出席,主动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制度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治国理念的理解和认同;支持波兰等欧洲9国驻穗总领事馆在粤联合举办爵士音乐节,举办“韩-粤饮食文化交流”等活动,润物无声地传播中国文化。

  另外,协会通过形式丰富的交流活动,提升中外青年对传承民间友好事业的参与度和好感度,分别在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举办4届“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交流活动,来自56个国家的数千名在粤外国留学生参与。

  开来

  擦亮广东公共外交品牌

  当天的会议上,林克庆当选为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林克庆表示,他将与全体会员同心携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进协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广东公共外交新篇章。

  林克庆表示,新一届协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上一届理事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务实作风,在服务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克庆具体提到,新一届协会将积极搭建中外沟通桥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整体外交大局。广东自古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之一,通过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各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共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04对,外国驻穗总领事馆数量达68家。协会坚持开展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公共外交活动,通过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培育青少年朋友、交好家门口朋友,不断扩大知华知粤友好力量,推动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软实力。

  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新一届协会要把握好广东的区域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增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好增信释疑、凝心聚力、扩大共识工作,提升广东的国际影响力,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新一届协会立足大湾区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深入挖掘生动鲜活故事,借助“广交会”“对非投资论坛”“世界粤商大会”“从都国际论坛”等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政协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公共外交是政协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新一届协会要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抓准契机,对外传播、宣介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全方位展现大湾区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投资潜力。

  林克庆还表示,新一届协会将扎实开展侨务外交。全球华侨华人6000多万,其中祖籍广东的有3000多万人,占半壁江山。广大侨领在海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也是向世界宣传广东的最好“民间大使”,要充分用好侨胞资源,在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广东,回乡干事创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林克庆寄望协会和广大会员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外交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培训和研修活动,强化会员的国际文化素养、国际视野、外交知识、公共外交能力等基本素质,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坚持守正创新,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开展公共外交的新渠道、新方式、新举措,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擦亮广东公共外交品牌,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公共外交工作格局。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选举结果

  林克庆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袁宝成、陈文明、陈秋彦、罗军等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施志全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梁维东等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金宏慧等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贺宇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王冠东等当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