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关注学生安全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在各类校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未雨绸缪,关注学生安全

 

政协委员

议事厅 14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广州发生了小学生在校门口被绑架的恶性事件。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亡儿童中约26.1%是因为意外伤害,全国每年大概1.6万多名儿童因中毒、坠亡、溺水、交通事故等原因非正常死亡。

在政协委员们看来,对学生来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羊城晚报这期“委员议事厅”栏目,就聚焦校园安全问题。

孙平:开设“安全警示教育月”

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省政协常委孙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我们过于注重学校的外部环境优化,对学生进行以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警示教育不够。学生对曾发生的与安全有关的案件并不关注、不关心。而许多学校还会对校园案件封锁消息,“我们不希望上海某大学4名女生被大火吞没的事件再次发生,我们更不希望看到2012年6月的11天中有10名广东的学生群体溺亡事件再次发生。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以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为此,孙平建议,每年的11月份在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因为一般学校是9月份入学、开学,10月份又有较长的国庆假期,新生往往要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才能熟悉校园和周边环境,同时春节前后也是治安案件的高发期。11月份是学校学期的中间月份,是教学、学习最稳定的时期,在这段时间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效果突出。

“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以案例为主的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技能演示、案例展示、现身说法、体验式讨论、参与式教学,校方微博、微信、短信展示,编印学生安全手册等。有条件的大学应该开设“大学生安全警示教育课程”。

孙平建议,在大学生中普遍开展考取急救技能资格证书的培训教育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掌握自救互救技能知识,掌握“白金急救十分钟”的知识,获取急救技能资格证书,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急救员和宣传员。待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可以在中学开展急救技能资格证书的培训教育工作。

最后,孙平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应该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固定下来,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安全教育模式,为广东省在建设平安校园方面建立一个永久的平台。

谭练:对性侵儿童者加重处罚

广东公正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政协委员谭练对海南万宁后郎小学6名女生被带去开房事件记忆犹新。她认为,这样的恶性事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中国法律的惩罚力度不够。谭练指出,在我国“性侵犯”多数时候都以强制猥亵妇女、儿童罪或者强奸罪代替。但这两个罪名都是“性侵犯”的子集,并没有包括所有“性侵犯”的手段。她认为,只要是违背主体意愿,与其进行有关于性方面的活动都可定义为“性侵犯”,至于是否异性之间,是否发生性关系则都不应限制。针对儿童时更是如此。

在英国,只要是强迫或诱导儿童进行性行为,都可被视为性侵犯,而这些行为都是犯罪。即便判定为“猥亵儿童”,判罪条件也非常高。所谓猥亵儿童,是指以刺激或满足性欲为目的,用性交以外的方法对儿童实施的淫秽行为。但我国《刑法》规定,只有行为人在“聚众或者在公众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时才将其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在刑事司法领域,都将女性的年龄扩大解释为已满14周岁,在司法实践中,15岁就算不上儿童,无法以“猥亵儿童”入罪,这使猥亵儿童罪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进一步降低。

在谭练看来,加重犯罪处罚是遏制性侵的根本。除了对重犯处以长年限的监禁等严厉的处罚外,其他预防措施也应做足。根据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的《美国性犯罪者信息公开法》规定:性侵犯者假释后或刑满出狱后须向警方登记住所,并在小区公布,以便让家里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母知悉是否有儿童性侵前科犯住在他们的社区。

谭练还建议,学校应普遍开设性教育课。在欧美国家,学校有专门的防性侵教育。据美国公共健康服务部的年度儿童性侵案件统计布告,2011年举报的儿童性侵案有61472宗,较2010年下降了2000宗。可见学校教育的重要性。

林勇:开发幼儿安全教育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省政协常委林勇指出,幼儿好奇心、求知欲、模仿力和可塑造性强,但知识、经验匮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如若没有有效的安全教育,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危险则随之相伴。遗憾的是,近年来政府对学前教育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幼儿园教育内容“小学化”,更多地偏向于学前的知识教育和能力的培养,安全教育严重缺失。

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幼儿在幼儿园必须受到充分的保护和照顾,但更重要的是应强化幼儿的安全意识。

为此,林勇建议,将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的教学体系。首先要开发安全教育课程。目前开展安全教育课程的幼儿园,普遍都是有关消防逃生方面的内容,而且很多都是幼儿教师自发的行为,自己制作的课件,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他建议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研究团队,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阶段特性,开发幼儿安全教育的相关教材,研究设置与其年龄阶段相匹配的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和课件,并对幼儿教师进行统一的培训,以保障课程的有效性。

最后还得提高家长安全教育意识。安全教育在每日生活中的自然渗透,能更有效地促使幼儿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因此,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林勇建议各幼儿园主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在开展安全教育课程时,邀请家长参与配合,让家长感受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提高家长对幼儿开展安全教育的意识。

薛江华、张其明、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