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行者——成守珍的“温度”与“深度”

2021-05-13 17:56:53 来源:南方网
  她是三次请缨,逆行武汉的“60后”护理部主任,她是带领团队从“死神”手里抢人的战士,她是奔赴塞尔维亚的中国抗疫专家……今年两会,南方网带你走进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的行者故事。
  面对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成守珍三次主动请缨参战,带领131名队员驰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奋战61天,她感慨:“在前线满脑子想的都是救急救命救援”。冬去春来,成守珍和队友们共救治患者246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比例超过90%。回到广州那一天,成守珍满头青丝已发白如雪。

  

成守珍握着病人的手,给予安慰与心理支持。(受访者供图)


  休整一周,国外疫情告急,成守珍作为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再次出发。回忆起在异国奔忙的日子,她说:“每天就是跑,少则几公里,远就是几百公里。”

  在塞尔维亚,专家组成员深入医院、福利院等疫情现场调研,悉数传授武汉抗疫经验。两国医护并肩奋斗82天后,塞尔维亚成为世界上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512护士节当天,专家组成员成守珍(左一)向尼什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赠送有关新冠肺炎防疫与肺康复护理的资料。(受访者供图)


  回国后,成守珍依然忙碌,她穿梭在办公室、ICU查房等地,经常给护士授课。不时有人亲切地向她打招呼:“主任好,回来啦。”

  现在,她依旧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重视护理队伍建设……“护理不仅要有深度,而且要有温度”成守珍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勉励同仁。

  

成守珍(中)正在与ICU护士查房交流。(南方网记者钱树友 摄)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年初始,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而成守珍的团队成员已然听候“召唤”,奔赴新的“战场”履行使命,他们提灯照世人,征程仍在继续。


  (策划:唐莉娜  统筹:江海燕 李晨昱  编导:何雅柔 农海燕  摄制:钱树友 梁就胜  支持:贡丹  设计:张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