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勤读书,探寻科技强国之路

2022-04-25 09:43:29 来源:南方新闻网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已成为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近日,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政协悦读”栏目中,省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中国未来30年强国之路》一书,开展了深入的线上读书交流活动。

  本书的每个章节都由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专家委员担任导读,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和任务,探讨分析我国创新能力发展情况。委员们结合履职自身工作实践,就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踊跃发言、畅谈读书体会,为助力建设科技强国积累知识、交流思想,为更好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读时代趋势: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创新实力不断突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重构全球创新格局。

  “只有深刻认识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所处转折期的特点,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其中的重点任务。”在马宪民委员看来,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相结合,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学院院长廖兵表示,应注重发挥这一显著优势,实施好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形成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产出为目标、职责权利清晰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实现科技资源优化配置。

  研究与开发(R&D)经费投入反映了一个国家创新资源投入和创新活动总体状态,随着创新成为国家的首要发展理念,我国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快速提升。“从1999年发展至今,我国创新资源得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并达到较高水平。这说明现阶段国家大力扶持创新项目,创新资源积累较多,资源聚集于创新领域,这十分有利于创新活动的进行。”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阅读群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谈思想体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优秀科学家,不仅鞠躬尽瘁勇做科技浪潮的争渡者,还为我国科技人才培养发展筑就坚实道路。著名实验物理学家钱三强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科学组织中,他领导的原子能所成为人才辈出的科技大本营;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根据学生不同情况采取个性化培养模式,学生哪方面有潜力就着重去挖掘……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对老一辈科研人员的故事感触颇深,纷纷认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正当其时。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但科技成果的国际认可度、科技创新效益仍有待提高。薛其坤委员从专业角度分析,中国创新成果高投入、低转化率等问题亟须解决,这就需要科研工作者发扬科学家精神,瞄准前沿,勇攀科技高峰,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才能以科技创新成果为杠杆,创造发展新机遇。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李志远在读书分享中感言,凡事先计名利而后动,只会在浮躁浮夸中迷失方向,丢失科研初心。“科学是持之以恒的事业,弘扬奉献精神就要淡泊名利、力戒浮躁,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

  话世界发展:借鉴国际经验加快创新

  “我们要在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在建设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和文化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廖兵委员在导读分享时指出。

  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查新检索中心主任冯方平看来,可借鉴其它国家经验做法,在国家科技创新层面出台战略规划或行动计划,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刘力强表示,与其它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关注论文、专利、获奖等能够定量化的显性评价指标较多,应更加注重业内和市场的认可,促进高校、企业等创新要素通过长期、多层次的协同来孕育未来的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也认为,可参照其它国家经验,探索发挥市场机制在科技创新中的良性促进作用。

  在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看来,亚洲国家的文化背景与我国有相似之处,这些国家的诸多经验仍值得我们重视和借鉴。廖兵则指出,要吸取发展中国家的有益经验,积极创造一个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环境。“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再根据国情加以改进。”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章凛说。

  谈政协悦读:在读书学习中凝聚共识

  本期关于科技创新的悦读活动,是“政协悦读”群里举办的第18期委员读书活动。

  广东省政协“政协悦读”读书活动,是在全国政协安排部署和示范带动下,广东省政协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政协悦读”坚持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广泛涉及百年大变局、国内大循环、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法治建设、少数民族史、“一国两制”、大国外交等专题,坚持读书读史相交融、学习履职相促进、线上线下相协同,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卓有成效。

  “感谢省政协给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港区政协委员,希望在推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上发挥应有作用!”“如今正值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香江儿女要继先辈之余烈,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引发港澳委员感触的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专题讲座。2021年7月4日晚,围绕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政协悦读”组织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专门开展了一次线上学习交流会。

  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也有别于纯粹的个人随性漫读,而是凝聚思想共识、培育传播协商文化的大学校。活动既鼓励观点碰撞,又倡导理性表达,进一步锤炼道德操守、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凝聚共识,有效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性、解决难题的有效性。这样形式灵活、平等讨论、良性互动的“悦读”交流,委员们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大家充分表达观点,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结共鸣,带动身边群众同步学习,把学习氛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交流、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发扬协商民主、传播协商文化的过程。这也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文化内涵,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