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强大共识 汇聚磅礴伟力 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11-08 10:21:50 来源:广东政协网

凝聚强大共识  汇聚磅礴伟力 

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连日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以下简称住粤委员)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通过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专题学习、主题读书等活动,利用“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等履职平台载体,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紧扣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住粤委员活动召集人、省政协主席王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向住粤委员报告参加盛会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全方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住粤委员通过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国政协和和省政协主题读书活动等形式,紧扣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住粤委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气势恢宏,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委员们深为我们党的团结统一、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感到自豪,深为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十年来实现的伟大变革感到振奋,深为报告擘画的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和纲领感到鼓舞,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近期,省政协还将举办“主席讲坛”“国是学堂”,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履职总结交流会,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学习宣讲活动,引领住粤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宏观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鲜明提出党的15项中心任务,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高瞻远瞩、气势恢宏,集中体现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期盼,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思想穿透力和语言震撼力。住粤委员坚持聚焦中心促发展,坚持双向发力筑同心,发挥紧密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利用“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等平台载体,积极向界别群众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们积极参加所在单位、所在界别学习讨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围绕界别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解读工作,让界别群众切实看到党的施政所向,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担任省政协领导的住粤委员切实强化示范引领,深入所在党支部作专题辅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委会分党组学习交流等形式,带动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不断增进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政治共识,汇聚起共克时艰、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深刻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切实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意义,提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在住粤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委员们表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形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人民民主的真谛,切实拓展渠道,不断丰富形式,进一步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紧密结合履职实际,聚焦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聚焦“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及省委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开展深入研究、建言资政,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作用;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现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联络工委办 汪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