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 制造业当家,需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3-01-08 11:54: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雷震,民盟广东省委会科技委员会委员,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经济界)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界的雷震。

  “只挖一米宽,掘一千米深”,这句话生动描述了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这些企业具有较高技术实力,往往能够率先实现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因此,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5000家。“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力争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当家提供重要保障。那么,未来我省如何走好专精特新这条路?我建议:

  一、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优势,密切链接资本、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探索建立大湾区专精特新培育工作联席机制,由粤港澳三地政府部门和交易所、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组成协调小组,联合开展相关工作。强化金融创新,引导全球化资本、市场化投资机构投资专精特新。从“募、投、管、退”全流程支持,形成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长期稳定投入机制。

  二、“政产研学金”联动,全面赋能专精特新。政府部门牵头组织产业链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金融资本市场,形成常态化联动机制,优化专精特新企业的“发掘、筛选、评审、服务”链条。继续用好用活“链长制”,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链长制”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结合,推进制造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度融合发展。要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优势突出的小微企业园,引导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