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 AI养老,让晚年生活更美好

2023-01-08 11:55:27 来源:广东政协网

  (杜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技界)


  大家好!我是来自科技界的杜兰。

  大家请看我手上这对耳机,它看起来跟普通的无线耳机没什么两样,但实际上它是国产最新款的智能助听器。这款助听器支持数字16通道,能够为老龄听损群体再现清晰的自然原声。相对于国外品牌动辄几万元的高价,这款助听器的价格不到千元。像这样能给老年人带来便利的智能产品还有很多,比如,可以实时监控警报老年人跌倒的智能手环,对独居老人非常有用;还有出国旅游时可用到的,支持83种语言与汉语互译的翻译机,等等。

  近年来,智慧养老显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人工智能养老虽然无法完全替代传统养老,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失能、半失能及空巢老人的养老生活质量。预计到2030年,广东老年人口占比将突破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提供更多的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想用?我建议:

  一是“顶天”,加快开发智能养老服务产品。广东是机器人制造大省,建议设立专项政策,支持企业提升康养机器人、陪伴机器人等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支持机器人智能交互开放平台建设,降低情感计算、主动对话、多模感知、虚拟形象、运动智能等关键技术的成本与使用门槛,不断提升产品在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的适老水平。

  二是“立地”,推动智能化产品在老年人群体普及使用。充分发挥社区、街道、老年大学、志愿者组织的力量,加速智能化产品在老年人群体中的普及。定期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普游、智能化产品使用经验交流会,帮助老年人及时学会使用智能化产品,更好地享受智能化时代的便捷服务。

  关心老年人的现在,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我相信,加快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研发和普及,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赋能,将帮助大家拥有更加健康幸福的老年生活。